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校级讲座安排-第七周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
所在院系

讲座地点

时间

生命哲学--对生命本身的哲理思考

冯涛

药学院

新教学楼
108教室

412
14:00

 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的原理、方法及常见错误

赖玉洁

第三临床学院

新教学楼
109教室

超声治疗技术的现状与未来

王智彪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新教学楼
110教室

  

讲座1

生命哲学----对生命本身的哲理思考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 冯涛                    院系:药学院

专业: 生命科学                最高学位硕士

职称: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冯涛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本科),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研究生(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分子肿瘤实验室留学二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历任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处长,外事处处长,管理学院院长,目前担任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书记。

 

讲座内容简介

生命哲学的核心思想是“竞争”,即进化论描述的“自然选择”和“优胜劣汰”。竞争是生命的发生和发展动力。生命只有一次,看似坚强又脆弱,但是生命除了自然生命外,还有社会生命、精神生命,更要强调超越生命!

认识生命的深层涵义,认识生命、欣赏生命、热爱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人生,实际上也就是人的生命过程,人生包括人的生命和生活两个方面,生命表达的是存在,而生活表达的是存在的方式。重要的不仅仅是活着,而且是为什么活着和怎样活着….。

什么是“人”?做“人”的底线是什么?又如何去做一个“人”?

生命教育的特质与方法-----用生命去涵养生命:人道教育;人性教育;人文教育;人伦教育;人格教育;人生教育,我们要珍爱生命,尊重生命,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为之不懈努力,奉献社会,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

 

讲座2

 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的原理,方法及常见错误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赖玉洁            院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专业:神经病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主治医师               

主讲人简介

赖玉洁,女,主治医师,医学博士。2011年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后经选拔前往日本北斗医院研修学习。2013年进入重庆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博士毕业后一直在院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临床操作技巧。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益求精,并能把内内外先进的医疗理念实际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关注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及家庭护理问题,提出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综合管理模式。结合临床,在院内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的基础研究工作,已获得国家及市级立项。

 

讲座内容简介

免疫印迹法 (Western blot) 是一种将高分辨率凝胶电泳和免疫化学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杂交技术。免疫印迹法具有分析容量大、敏感度高、特异性强等优点,是检测蛋白质特性、表达与分布的一种最常用的方法。本次讲座主要介绍该方法的原理,步骤,实验过程中常见的错误和处理方法以及后期的统计和作图。

 

讲座3

超声治疗技术的现状与未来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王智彪                   院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专业:妇产科学                 学历:博士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王智彪,男,19586月生,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等。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已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7部。

 

讲座内容简介

30年来,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一直潜心于聚焦超声技术的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成功建立了超声治疗学基础理论体系和技术平台,并使超声治疗技术及设备的研制拓展到良性肿瘤和非肿瘤性疾病的治疗。该讲座将介绍超声治疗技术从科学设想到基础研究再到设备研制和临床推广应用的全过程,对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让研究生了解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新兴领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