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制作相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

各院系、研究生:

因校图书馆人手紧张,无法继续承接研究生学位论文制作工作,经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学位论文制作工作由研究生自行完成。根据国家要求,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除了在内容上体现其研究水平,必须在格式上要规范统一。特作出如下要求:

一、论文格式排版及制作

研究生在提交答辩申请,且经所在院系同意(时间为上半年3月10号/下半年9月10号之后),须按照学校提供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及排版规范》(附件1)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制作要求》(附件2)进行排版和制作。研究生学位论文制作完成后提交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院系负责检查论文规范,若符合学校要求,则在论文封面上加盖部门公章以示检查通过;若未按照学校要求制作,必须重新制作,否则不予受理其答辩事宜。由于首次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自行制作,为进一步保障论文格式和制作的规范,学校鼓励有条件的院系统一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制作工作。

二、论文重复率检测

(一)院系自行负责

毕业人数规模较大的院系,由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本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包括: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口腔医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检验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药学院。研究生院将对上述院系做相关培训。

(二)研究生院负责

研究生院统一对毕业人数较少的其他院系研究生论文重复率进行检测。包括:第四临床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医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医学信息学院、感染并重点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外国语学院。

(三)检测途径及要求

1.负责自行检测的各院系均须提供指定邮箱,本院系的研究生将排版规范的学位论文(PDF版)发送至该邮箱,院系对其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告知研究生本人。院系只能对同一篇论文进行一次检测,若一次检测未达到学校要求,则及时上报研究生院,并做好记录。再次检测等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提交各院系指定邮箱进行重复率检测的学位论文命名为“学号+姓名+手机号码”

2.研究生院将提供指定邮箱,用于接受非自行负责检测院系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再次检测的学位论文。提交研究生院指定邮箱进行重复率检测的学位论文命名为“院系+学号+姓名+手机号码”

3.答辩后如须修改的学位论文,必须提交至研究生院指定邮箱进行检测,答辩后修改的学位论文提交重复率检测的命名为“院系+学号+姓名+手机号码+修改”

4.重复率检测开始时间及要求

检测时间:上半年3月15日/下半年9月15日至论文最终定稿。

重复率要求:重复率首次低于20%者,即为通过,可制作论文;首次在20%-30%者,须认真修改论文,再次提交申请查重,若低于20%,可制作论文,若仍高于20%,则答辩取消,至少延迟半年毕业;首次超过30%者,答辩取消,至少延迟半年毕业。

三、论文制作数量

按照相关要求,我校博士生学位论文至少制作8本(5本用以答辩委员评阅、1本存放个人业务档案、1本留存学校图书馆、1本上交国家图书馆),硕士生学位论文至少制作5本(3本用以答辩委员评阅、1本存在个人业务档案、1本留存学校图书馆)。参加外送盲审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不需要制作纸质版,其相关要求参看《关于学位论文盲评送审提交材料的相关说明》(附件4。论文制作完成后,研究生须将留存校图书馆和上报国家图书馆的学位论文交至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在召开学术/教授委员会后,将论文和其他材料一并提交研究生院。

四、论文制作费用报账

(一)2014级、2015级校本部全日制研究生

学校已将其研究生培养费划拨至研究生导师所在院系,由院系统一管理,研究生论文制作费报账具体方式,请各院系出台相应措施。

(二)2014级、2015级各临床学院(含护理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含2010级“5+3”本硕连读生

请研究生到各临床学院报销论文制作费,具体报销办法由临床院系参照学校方案根据院系实际情况执行。

(三)2014级之前的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申请学位人员留学生

此三类人员论文制作费原则上由其导师经费中划拨,具体报账事宜可参照《关于印发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重医大〔2012〕123号)。

五、其他事项

(一)关于论文修改的要求

研究生在答辩结束后,若须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应撰写“论文修改申请”,由本人、导师签字,院系同意,提交研究生院。原则上每篇论文只有一次修改机会,且修改后的论文必须提交重复率检测,通过后,方可制作最终版论文,最后提交院系将旧版本替换。如果未通过研究生院复制率检测,私自修改论文并制作,研究生院不予接收其学位论文。

(二)关于论文内容保密性提醒

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保密实行本人负责制,建议研究生本人应参与学位论文的排版、制作以及提交的全过程,切记保护好移动存储设备,随时做好清理非个人电脑上的论文痕迹,提升自我安全、隐私等维权意识等。

特此通知

附件:附件(含如下子附件1.2.3.4).rar

1.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及排版规范

2.研究生学位论文制作要求

3.学位论文独创性申明及使用授权书

4.关于学位论文盲评送审提交材料的相关说明

研究生院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