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和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和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有序推进下学期开学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和春节放假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

2024年1月27日起放假,2月14日网上报道注册,3月4日正式上课。研究生具体假期安排由院系和导师根据培养方案自行制定。

二、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有关工作

(一)扎实开展研究生专题安全教育。一是寒假前各单位要在1月25日前召开全覆盖安全教育。重点对研究生开展实验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研究生安全防范能力。二是做好意识形态舆情导控。对校园网、微博、微信群等社交平台进行实时管控,切实维护好校园秩序、疏导好学生情绪,坚决避免线上吐槽诱发实体事件。三是要通过走访研究生宿舍、实验室、科室、座谈、调查等形式,加强对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提醒,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开展正面引导。

)抓好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是要对本单位宿舍、实验室、临床科室等研究生聚集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找问题隐患。二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逐一落实责任,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及时研究化解。三是对于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坚决把种种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

(三)持续做好学生离校工作。要引导和倡导学生文明过节、绿色过节、劳动过节,合理规划和安排假期生活,注重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孝敬父母,做新时代好学生。要精准摸排离校学生数据,加强家校联系,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学生动态。

(四)加强留校研究生安全管理。一是准确掌握留校研究生信息。保持经常联系,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二是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假期校园管理要求,严格遵守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严禁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严禁出租床位和留宿外人等;三是强化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对家庭经济困难留校生要开展关怀慰问,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四是严格落实留校学生行踪报备和晚点名工作,加强对实验室、临床实践研究生的考勤管理,做好相关教育记录,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解决安全问题,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落实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一是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信息传递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情能及时、快速、有效的妥善处置。二是制定、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明确职责、密切配合,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三、提前部署下学期开学报到注册有关工作

(一)注册对象

在籍三年制统招研究生(含往届延迟答辩研究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的5+3本硕连读学生,在职申请学位人员。

(二)网上注册

各位研究生同学需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进行学期注册,网上注册时间:2月14日—2月20日。

(三)现场注册

各院系根据研究生实际返校情况进行现场报到注册。

四、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担负起安全主体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将安全稳定责任层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管理领域各岗位。

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将通知精神传达至每位研究生和导师,立即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领域平安稳定。并按照对各单位研究生外出情况、研究生寒假留校学生信息、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台账、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详见附件1-4)。将附件1-4电子版和纸质版于1月19日下午15点前交研究生院邓老师处。

附件:

1.研究生外出管理排查情况表

2.研究生寒假留校信息登记表

3.研究生教育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台账

4.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项报告

研究生院

2024年1月18日

附件1: 研究生外出管理排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学号

姓名

院系

导师

外出原因

是否办理

有关手续

备注

出国课题

外出课题

休学学籍异动

请假外出

其他原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处:

                       附件2:研究生寒假留校信息登记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学院

专业

姓名

学号

性别

导师

民族

学生电话

留校原因

留校具体时间

宿舍号

辅导员及联系方式

备注

示例


































































































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处:

附件3:研究生教育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台账

风险领域

培养单位

存在的风险隐患

整改

举措

整改

工作进展

下一步

工作计划

责任领导

整改时间

意识形态








心理健康








学生管理








消防安全








实验室安全

危化品安全








重点人群








矛盾纠纷








网络安全








安全卫生








附件4: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项报告

一、存在问题

二、处理情况

一、后续建议

负责人签字处 xxxx院系公章处

2024年1月X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