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谱写新时代研究生文化思想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研究生党总支(扩大)政治理论学习

10月20日上午,研究生党总支在第二教学楼105会议室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钟朝晖主持,研究生党总支委员、尹定洪副院长、金鑫副院长、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钟朝晖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布置《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材料的学习任务。金鑫副院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视频。钟朝晖、吴婧两名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发言。吴婧分享了对“两个结合”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将文化传承落实到我们研究生教育实践之中。钟朝晖强调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邃内涵,从提高认识、细化举措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强调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做好研究生文化思想教育工作中,全面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会后,钟朝晖书记总结发言,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在研究生文化思想教育工作中,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五术”医学人才、“四有”好青年,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二要细化举措,扎实深入做好研究生宣传思想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要“敢想敢为”,也要“善作善成”。提出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政队伍建议、着力构建重医特色思政教育文化等建议举措。三要着眼现实,丰富新形势下思政教育形式。针对研究生较为分散的实际,通过信息化系统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探索跨学科、跨科室(教研室)的科研平台及学生园区育人等形式,提升思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通过此次政治理论的学习,同志们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工作去思考,坚定文化自信,秉承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真正达到学以致用,不断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