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总结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为打造新时期我校研究生创新人才培育的精品项目,4月12日下午,首届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总结验收答辩会在生命科学研究院大楼31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绍群主持,评审专家、答辩研究生及其导师、院系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会。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项目验收背景、目的和意义,强调院系和导师的培育职责,解读评审标准和流程。随后,2017年研究生拔尖人才项目负责人共25名研究生分成两组,分别进行总结验收汇报和答辩。

专家根据研究生汇报情况和总结验收材料,从培育过程完成情况、发表文章情况、院系管理及导师指导情况三方面,对照《项目总结验收评分指标体系》,结合培育过程和培育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并针对总结验收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集中点评指导。研究生们接受专家的面授指导,深受鼓舞和启发。

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对研究生、导师、院系均有鞭策和激励作用,为院系和课题组的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研究生通过项目申报、立项答辩、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等管理环节的训练和参加各级各类学术活动,提高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较好,对研究生课题设计与实施、文章返修与发表全程参与指导,最大程度上尊重和培养了研究生“自学”“自查”“互学”的能力,增进了师生交流和团队协作凝聚力。多数院系提供了完善的仪器设备,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环境条件,并按学校要求组织完成“文献综述阅读报告”、“课题研究经验分享”活动,强化培养研究生专业的科研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

学校每年列支150万元为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搭建良好的育人平台。该项目有助于我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对今后我校科研团队的组织建设及蓬勃发展将发挥重要的奠基和示范作用,也将鼓舞和提高我校的科研竞争力。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拔尖人才项目“上下联动式”的培育机制,充分发挥院系、导师的“育人”作用,共同推动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的良性发展。

研究生院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