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百年“五四”话青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及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引导研究生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奉献青春力量,4月29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总支、研究生院主办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主题的百年“五四”话青年活动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了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领导、管理干部、导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共计370余人参加,共庆五四青年节。

活动邀请了学校四位杰出代表,结合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畅谈五四精神,共话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的短片中拉开序幕。第一位主讲嘉宾2016级神经病学博士研究生田鑫率先开讲,2019年1月,田鑫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及科研心得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传承,并号召全体研究生青年珍惜青春,抓住科研创新的黄金时期,担负起时代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当好排头兵,做好探索者。

第二位开讲嘉宾是来自附一院精神科的青年医生周新雨,2016年8月周新雨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8年5月获“重庆青年五四奖章”。报告中,他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身医师经历和真实案例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号召新时代青年把个人的选择和时代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用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第三位开讲嘉宾是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的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冯磊教授,2014年9月他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2015年5月获重庆医科大学五四青年奖章,2019年4月获重庆医科大学首届钱惪教学名师奖。他以“传承五四魂,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为在座的听众奉上了一堂精彩的微课,把“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深刻地进行了阐释,希望医学研究生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心怀家国天下、勇担历史重任,审视自我,有所作为。

第四位开讲嘉宾是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晓东教授,他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2010年5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谈到国家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青年人作为国之栋梁,民族之未来,希望研究生青年把个人和团队的发展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报告后,与会人员与四位开讲嘉宾进行了互动提问环节,嘉宾们对于五四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活动中播放了《百年五四共话青年》的采访视频,黄爱龙校长在采访中寄语重医青年要继续弘扬“五四”爱国奋斗精神,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求真学问,练好本领,在“筑梦”的前进道路上,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为“强国梦”“重医梦”贡献青春与才智。

田杰代表学校对研究生青年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提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跟党走。身处新时代的广大重医青年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二是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实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锤炼医学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不断生长“医者仁心”。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勤学笃行,锤炼扎实的本领,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活动在激情澎湃的《五四颂歌》朗诵声和《我和我祖国》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正值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对当代研究生青年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全体研究生青年将以榜样为标准,奋力前进,继续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传承重医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