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竞赛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改革,强化医学研究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同时选拔优秀研究生参加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24年度研究生临床技能(消化系统疾病)竞赛。1月9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举行了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竞赛。

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及附属璧山医院的五支队伍,共计20名研究生参加了角逐。竞赛邀请了来自各临床学院的5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作为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综合能力评分,评选出特等奖、优胜奖及优秀奖。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钟朝晖、副院长许瑞和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管理人员出席竞赛。竞赛由许瑞主持。

钟朝晖介绍了本次竞赛情况,他指出本次竞赛旨在为学校选拔联盟竞赛优秀选手,同时进一步检验我校“双轨合一”研究生培养模式成果。希望这次竞赛不仅是一次对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的“阅兵”,更是一次促进院系之间施行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略的交流聚会。

本次竞赛,各参赛队伍在领队老师的倾心指导下,分别从临床病例风采展示、临床课题设计集锦及临床科普作品荟萃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能力展示。通过临床病例风采展示环节,五个参赛队从临床日常工作积累中,分别选取了消化系统常见病、疑难症、少见病,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讨论,充分展示了日常临床学习工作中的精华。在临床课题设计环节,五个参赛队分别紧扣赛前抽取的临床问题,进行严谨的临床研究设计,诠释了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具备科学研究素养。在临床科普作品演示环节,参赛队向评委和观众们播放了提前录制好的科普小作品,作品诙谐幽默,通俗易懂,但又不乏科学宣教性,再次将竞赛的趣味性推向了高潮。

最后,由5位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逐一进行了评分和专业点评,提出宝贵建议。最终来自儿科学院参赛队荣获特等奖,第一临床学院1队和第二临床学院的参赛队荣获优胜奖,第一临床学院2队和附属璧山医院的参赛队获得优秀奖。

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坚持将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贯彻“双轨合一”培养模式,注重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临床实践能力的双链同步培养。通过加强培养过程中各关键环节的管理,严格监督和落实考核制度,提高专硕研究生培养质量,使其能真正成为具有高水平临床和科研能力的创新人才,为整个医疗行业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