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为认真做好研究生返校和开学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有序推进,2月23日下午,学校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次会议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钟朝晖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研究生院邀请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刘鹏教官开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安全主题培训,培训过程中,刘警官通过播放火灾现场视频、网络报道、现场演练多种方式生动讲解了火灾危害、火场逃生、如何防范以及如何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辅导员针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的能力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锴安排通报了新学期研究生学生管理重点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团建与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继续稳步推进研究生党员、团员组织关系的划转,依托园区、平台打造功能型党组织,赋能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抓好“三支队伍”,构建研究生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动态配齐配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组织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和职业能力标准化建设,出台岗位职责、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做好导师育人方面的宣传;加强研究生组织建设,选齐、配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开展队伍培训和典型案例宣传。三是夯实“五个强化”,强化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就业服务育人工作,推动研究生育人工作高质量开展。最后,陈锴就返校、注册、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事项作具体要求。

最后,钟朝晖传达学校安全稳定会议精神并就研究生工作实际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是主动谋划,突出重点,落实落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三是履职尽责,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排查,强化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