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复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经重庆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研究生返校后的复学工作从518日开始进行。为了安全、平稳、有序地完成今年毕业生相关工作以及其他年级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对复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按照学校及研究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学生返校工作的具体要求,持续加强在校教学和科研的防控工作。

1. 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大规模集中活动,合理调整培养计划,科学制定培养进度,推动培养工作有序恢复。

2. 在保证授位质量的前提下,本学期的毕业答辩及学位审核工作要在时间安排、工作形式上更加灵活,以减轻对学生就业的影响。

二、2020毕业研究生相关工作

1. 培养环节查漏补缺

2020届毕业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信息系统,对申请答辩前的各个环节进行自查,未达到申请答辩要求者,请关注并及时参加院系组织的对应环节补查。具体安排如下:

2020届毕业研究生培养环节查漏补缺工作要求

未修满部分

对象

要求

截止时间

课程学分

在申请答辩前

未修满规定课程学分者

1. 任课老师于510日前完成成绩录入,研究生及时查询成绩;

2. 院系在返校后组织专业课补考。

531

中期考核

科研记录、

学术讲座

因特殊情况

未在系统中完成环节录入审核者

返校后,院系及时完成相关工作,并在系统中完善相关信息。

毕业考试

未参加或未合格者

1. 毕业专业课和专业外语课理论考试补考返校后,各院系可组织进行毕业专业课和专业外语课补考工作;

2. 毕业临床技能考核:

1)临床类专硕的临床技能考核:以卫计委结业考试通知为准,请随时关注研究生院关于规培结业考试的相关通知;

2)其他临床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含临床类专博、护理专硕和在职申请专业学位人员(含专硕+专博))的临床技能考核:参加院系组织的临床技能考核。

实践环节

已完成该环节,

但未及时录入或审核者

返校后及时完善后,院系完成审核。

临床类专业学位硕士生

临床轮转规培按照原轮转计划执行,即到轮转计划中5月份应轮转的科室。

1月的出科考核,各基地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补考。

原则上按规培计划进行。

2. 学位论文答辩及授位工作
   1)开展学位论文完成情况梳理工作

请各院系在522日前开展学位论文完成情况的梳理工作。根据梳理到的特殊情况,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相应措施,以便顺利推进毕业研究生的答辩及授位工作开展。
   2)学位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

据前期征求各院系的意见,本学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可于620日前结束。研究生院即将发布关于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的通知;对于学制即将到期因受相关影响未完成学业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已发布关于分类延长研究生学习时限的通知,请有关院系参照执行。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召开工作

经与教务处达成统一暂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首次召开时间为629日(以主席最终确定的日期为准)。本学期将会增开会议次数,第二次会议预计于7月中旬召开;若有需要,第三次会议预计于8月上旬召开。对于8月之后完成学业的研究生的学位授位审议工作,将在下半年9月份或12月份召开的校学位委员会进行。

3. 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

1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招聘会以线上招聘为主要途径,充分运用就业+互联网模式,依托第三方网络资源平台,积极举办不同类别的线上招聘活动。

2)学校和院系积极整合资源,开拓就业市场。充分发挥实习就业基地、友好单位、校友等资源的作用,广泛收集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3做实、做细 2020 届毕业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方案,做好本单位毕业生群体摸底统计,充分掌握毕业生关切的问题,对有特殊困难的和重点地区毕业研究生,做到一对一精准帮助、指导帮扶,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目前具体的就业状况等信息,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帐。

4)调整简化就业办理,积极探索不见面签署就业协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毕业研究生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合理安排好研究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提供精准 就业服务,有序维护毕业生权益;要合理利用本单位资源,积极、主动为拓展就业渠道。

5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各院系要督促 2020 届已签约研究生及时返回签约材料,做好本单位就业数据统计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各单位须于每周三 10:00 前在重庆市就业 OA 系统完成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就业数据的更新,确保重庆市、学校对 2020 届研究生就业情况的真实掌握,以便于及时部署相关工作。

6 2020届研究生就业派遣相关工作根据重庆市高校2020届毕业生派遣工作要求统一执行,各院系根据后续通知开展各项工作。

三、非毕业年级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

1. 课程教学

1)本学期,我校研究生课程主要以校级公共选修课和院系专业课为主;

2)各院系按照教学日历安排,持续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已开课的线上课程继续通过网络完成教学任务,部分未开课的课程将以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内容以重点难点讲解和互动答疑为主。复课后,校级公共选修课未结束或未开课的课程教学方式见下表课程具体的变化内容请登录系统查询;院系专业课教学方式以院系具体通知为准。

校级公共选修课未结束或未开课的课程教学方式汇总表(12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课程
负责人

复课后

教学方式

备注

1

临床科研方法

与评价

1

18

唐晓君

网络教学:
超星、QQ

教学时间:

518-626

2

多元统计分析
及软件实现

1.5

27

钟晓妮

网络教学:
学校平台、QQ

教学时间:

518-717

3

医学科研数据

获取与安全管理

1

18

浦科学

网络教学:

超星、钉钉、COOC

COOC为医学信息学院

自有平台。

教学时间:518-626

4

深度学习

与医学应用

1

18

韩宝如

网络教学:

COOCQQ或钉钉

COOC为医学信息学院

自有平台。

教学时间:518-612

5

医学图像

与虚拟现实

1

18

韩宝如

网络教学:

COOCQQ或钉钉

COOC为医学信息学院

自有平台。

教学时间:518-612

6

破解医学SCI

写作奥秘

1

18

陈娟

线上(网络平台:

超星、QQ

+线下答疑

教学时间:518-710

7

生物信息学

2

36

冉隆科

网络教学:
超星、QQ

预计结课时间:521

8

分子生物学

前沿与进展

2

36

卜友泉

网络教学:
超星、QQ

预计线下次数1-2次。
预计结课时间:521

9

分子病理学

2

36

王娅兰

网络教学:
超星、QQ

在原周一、周二晚基础上增加

周六上午、下午课程。
教学时间:518-613

10

英语医学

术语学

2

36

田俊英、

刘艳

网络教学:
超星、QQ

预计结课时间:521

11

国际生物医学

交流用途英语

2

36

杨占

网络教学:
超星、QQ

预计结课时间:521

12

临床营养学

2

36

杨剑

网络平台:

超星、腾讯会议

教学时间:518-717

2. 科研训练及其他必修环节

环节名称

要求

开题报告评议

2019级)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议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于831日前完成开题报告评议工作,并在系统中及时完善相关信息。

中期考核

2018级)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于731日前完成中期考核和科研记录检查,并在系统中及时完善相关信息。

学术讲座

本学期线下讲座暂停举行,以线上讲座为主。

实践环节

临床轮转规培:研究生临床轮转规培按照原轮转计划执行,即到轮转计划中5月份应轮转的科室。1月的出科考核,各基地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补考。

非临床专业的实践相关院系和实践基地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可适当调整实践计划。

研究生在基地进行实践期间,需按照学校、院系、临床科室及实践基地的相关规定进行疫情防控。

科研平台

待所有研究生全面返校,学校完全复学后,科研平台将同步开放。

各科研平台需加强对研究生的入室登记培训、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培训,加强和研究生导师、院系的沟通;

各院系在研究生进入平台前,需对其进行防疫条件下的相关培训,要求研究生严格遵守并执行平台的相关要求。

四、工作要求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面掌握所有在校研究生的的学习状态及学业进展高度重视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对预计今年毕业且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情况进行逐一落实,做好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精细预案。

2. 研究生导师:要随时关注研究生科研学习情况、身健康状况、实验室使用情况,保证安全科研、安全实验;帮助研究生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研究工作。

3. 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院系、科研平台、临床科室、实践基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上述安排未尽事项,请及时和研究生院沟通解决。

 

研究生院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