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校级讲座安排-第十周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

所在院系

时间

地点

趣谈细胞生物力学

陈诚

医学信息学院

5月6日19:00

第一教学楼108

小细胞肺癌的前世今生

毛必静

第三临床学院

5月7日 14: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Applications of nanobodies

黄增益

基础医学院

5月7日 19:00

第一教学楼210

讲座题目

趣谈细胞生物力学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 陈诚 院系:医学信息学院

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 职称: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特聘教授-骨干人才,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从事骨科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研究,近5年发表SCI论文38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17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共4项。

讲座内容简介

细胞是复杂且有生命的软体材料,它不仅具有生物特性,还具有物理和力学特性。近年来,细胞生物力学的研究已经成为热点,它对传统的细胞生物学起到了重要的补充和完善。本讲座将简要介绍细胞生物力学的发展历程、重要的发现、经典的结论。

讲座题目

小细胞肺癌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毛必静 院系:第三临床学院

专业:放射肿瘤学 职称:副主任医师

主讲人简介

毛必静,38岁,陆军军医大学肿瘤学博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科;CSCO(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RTOG(华人肿瘤放射治疗协作组)会员,西部放射治疗协会第二届理事;2015~2017年分别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和美国休斯敦大学做访问学者。

讲座内容简介

小细胞肺癌为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具有进展快、转移早、易复发、预后差等特点。本讲座主要从流行病学、临床特点、常规放化疗手段及最新的免疫临床实验讲述小细胞肺癌诊治的前世今生。

讲座题目

Applications of nanobodies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 黄增益 院系:基础医学院

专业: 细胞生物学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黄增益,2010年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专业。2020年5月以特聘副教授引进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线粒体质量控制与人类疾病发生。

讲座内容简介

单域抗体是近年来发展起来一种新型抗体,具有体积小、结合力强等优点,目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纳米抗体目前已经被广泛运用于生命科学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产生了很多新型的学术成果与转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