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非直管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专项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关于印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临床类专硕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我校非直管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质量,1012-1021学校开展非直管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专项工作。

此次督查涉及目前已招生的9所非直管附属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垫江县人民医院、铜梁区人民医院、江津区中心医院、长寿区人民医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涪陵中心医院和南川区人民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情,研究生院副院长尹定洪参加此次督查,第一临床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组织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专家督导组采取查看文件及相关资料访谈管理人员,查看过程考核相关原始记录、访谈科室带教老师及研究生,抽查科室教学活动、实地查看研究生宿舍等方式,从教学资源、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教学效果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对第一临床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下属的非直管附属医院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督导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现场反馈。

 

 

访谈科室带教老师及研究生


实地查看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抽查科室教学查房

 

经过本次督查,9非直管附属医院表示非常感谢此次督查提出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将根据现场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本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完善情况、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研究生过程管理规范化情况进行专项整改。学校根据研究生管理同质化的要求,本次检查中亮黄牌的医院再次进行督导检查,不断规范非直管附属医院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管理

2020起,我校开始探索非直管附属医院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模式,目前我校共有55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布在非直管附属医院,通过双导师制,开展联合培养。此次非直管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情况的督查,对促进我校临床院系及其非直管附属医院探索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机制加强临床学院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控制和保障制度提升全过程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