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各院系: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研究生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经院系推荐报送,研究生院结合讲座申报情况及往年讲座开设效果,本学期学术讲座(包括校级和院级)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层次

(一)校级讲座

1. 线上讲座

为进一步丰富我校线上讲座资源,本学期继续开设线上学术讲座,共22场。

2. 线下讲座

根据申报情况,本学期开设线下讲座23场。

具体名单和安排请见附件1

(二)院系讲座

根据各院系提交院级讲座申请,学校汇总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院系讲座计划表(见附件2)。计划表仅为本学期拟开设院系研究生讲座的总体安排,具体信息以各院系实际发布的讲座通知为准。

二、校级讲座相关要求

(一) 主讲人

1.  线上讲座

所有线上讲座均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

(1)录播

如主讲人线上讲座采用录播形式,需要按照“创建课程”方式录入相关讲座内容。由于讲座需要发放讲座证书,请在“统计”-“成绩管理”-“权重设置设置课程音视频相关权重,具体操作手册请参加附件3

(2)直播

如主讲人线上讲座采用直播形式,按照创建课程方式进行,直播插入课程章节中,具体操作手册请见附件4

选修线上讲座的研究生完成讲座学习后将会获得讲座证书,请主讲人按照操作手册进行证书的发放

2. 线下讲座

线下讲座主讲人安排1助教老师协助主讲人完成讲座前多媒体设备准备、讲座中教学秩序维护等工作

(二)研究生

1. 线上讲座

1)研究生根据选课期间选择的讲座时间安排,进入超星平台学习http://cqmuyjs.boya.chaoxing.com/portal),学习完成后获得相应的讲座证书,并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培养管理”→“学生活动查询”→“添加讲座记录”,录入讲座基本信息,上传笔记讲座证书。

2出于知识产权考虑,部分线上讲座(录播和直播)将不再设置回放功能选择相应讲座的研究生务必在讲座开设时间内完成学习。

2. 线下讲座

1参与线下讲座的研究生须遵守教学秩序和纪律,不得迟到早退。

22020开始,学校不再统一发放培养手册。研究生参加讲座后1周内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培养管理”→“学生活动查询”→“添加讲座记录”,录入讲座基本信息,上传笔记

    其他要求

(一主讲人

1. 讲座内容应遵守国家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政策和路线,注意运用合规的教学语言,不得宣传宗教、邪教和封建迷信思想。

2. 讲座最终时间以每周一通知为准,讲座时长一般90~120分钟。

(二)研究生

1. 学分

0.2学分/次。

2. 讲座纪律要求

1)研究生应结合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学位论文课题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讲座学习,严格遵守《重庆医科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

2)为巩固讲座学习效果,请研究生于讲座开设后一周内,在系统中录入讲座笔记,原则上不低于300字。

3)讲座录入务必诚信,绝不弄虚作假、违纪舞弊。研究生不得录入无学分的讲座、不得录入任何未参加的讲座、同一时段只能参加一场讲座。如有讲座录入不诚信的情况,一经查实,将记入学生诚信档案,并在研究生评优评奖中实行“一票否决”。

4)疫情常态化形式下,线下讲座可能受影响将调整或暂停,请广大师生理解并关注后续通知

(三)院系讲座

院系参照校级讲座“对主讲人和研究生的要求”,由开设院系进行管理。讲座开设前3天,开设院系通过“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发布讲座具体通知。院系研究生讲座0.2学分/次,研究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本院系及其他院系的讲座。

 

附件:

1.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校级讲座安排表

2.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院系讲座计划

3. 线上讲座-录播操作手册

4. 线上讲座-直播操作手册

研究生院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