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校级学术讲座 第十一周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所在院系

时间

地点

临床创新思维导图与践行

赵渝

第一临床学院

111019:00

超星网络平台

临床研究的伦理规范及伦理审核流程(以儿科学院为例)

许红梅

儿科学院

111116:00

超星网络平台

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

陈飞兰

实验动物中心

111119:00

超星网络平台

 

 



讲座题目

临床创新思维导图与践行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赵渝                     院系:第一临床学院

专业:外科学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与疝外科主任、重庆市血管外科中心主任、重庆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擅长血管疾病、疝与腹壁外科疾病的诊治。

 

 



讲座内容

简介

临床创新研发真是长期主义,莫有怼天怼地怼人的急功近利,自己参与多项血管产品创新研发后,初步体会做好器械研发须有医工结合,如新型静脉支架研发耗时5年多的时间……

本讲座从自身临床创新经历,讲解探索医工结合创新之路的思维导图:构想、借鉴、设计、粗品、改进、定型、试验(支架测试、动物试验)、规格齐全→临床试验,让大家对临床创新研发有所了解。

扫码观看

 

 

 

讲座题目

临床研究的伦理规范及伦理审核流程(以儿科学院为例)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许红梅            院系:儿科学院

专业:儿科学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主讲人简介

 

许红梅博士生导师,儿科学院感染科学科主任/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分会儿童感染及肝病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医院感染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发表文章100多篇。承担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市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参与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等。




 

讲座内容简介

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以科学研究为目的涉及人体受试者的研究均需要经过伦理审查,既是对受试者的必要保护,也是督促研究者规范严谨故而保护研究者的手段。本讲座详细介绍了临床研究的伦理规范以及儿科学院的伦理审核流程。

扫码观看

 

 

 

讲座题目

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陈飞兰                   院系:实验动物中心

专业:动物学                   职称: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实验动物中心研究员,以疾病动物模型为研究方向。主持国自、市级及级项8项。发表SCI论文17篇,中文核心统计期刊文章16篇。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海外培养计划项目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涉及动物实验过程中生物安全典型案例、意义及相关术语概念、动物实验生物安全风险和控制措施以及我国生物安全的法律法规。

扫码观看

 

 

研究生院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