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开设《实验室安全》研究生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各有关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

开展系统、规范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做好高等院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增强研究生安全防护能力,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设《实验室安全》研究生课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

学校开设的《实验室安全》课程,为研究生必修课程,共计1.5学分。课程内容包括学术规范与实验室生物安全、动物实验规范化操作培训、实验室安全相关讲座、实验室入室安全教育等。

二、开课对象

所有在校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课程实施与学分认定

    《实验室安全》以整合课程的形式组织实施,包括必修学术讲座、必修网络课程和实验室入室培训三大课程模块。

1. 必修学术讲座

1)负责部门:研究生院

2)学习内容:实验室安全常识教育

3)学分认定:研究生通过现场报告会学习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由研究生院签字盖章认可后,获得0.2学分。

2. 必修网络课程

1)负责部门:研究生院

2)学习内容:学术规范与实验室生物安全

3)学分认定:研究生通过全国医科联盟SPOC网络平台学习相关知识,考核合格后,获得1.0学分。

3. 实验室入室培训

1)负责部门:各实验平台

2)学习内容:动物实验规范化操作培训、实验室入室培训或安全相关知识教育等。

3)学分认定:参加实验动物中心和各实验平台组织的安全相关讲座、观摩、演练、培训和考核,获得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室颁发的合格证书或由主讲人盖章认可后,获得0.3学分。

四、学分记录要求

《实验室安全》课程三大模块的上课信息需统一记录于研究生培养手册,作为毕业资格审查的必备材料。

本通知从2017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