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校级讲座安排-第九周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
所在院系

讲座地点

时间

肥胖药物的研发

李希

生命科学研究院

新教学楼
108教室

426
14:00

医学科学研究记录与整理

王亚平

基础医学院

新教学楼
109教室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础与进展

罗云

第二临床学院

新教学楼
110教室

人工智能肿瘤医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谢启超

第三临床学院

新教学楼
408教室

 

 

讲座1

肥胖药物的研发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李希                   院系:生命科学院

专业:临床检验诊断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李希(1976~)重庆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生理学博士,博士毕业后就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年加入重庆医科大学,任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启明星,重庆市“巴渝学者”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脂肪细胞发育分化过程中的基因转录调控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及肥胖和脂肪肝的分子机理。在该领域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在J. Hepatol.、PNAS、MCB、JBC等高水平杂志。获得教育部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完成人)。目前担任重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

 

讲座内容简介

根据肥胖成因的机制研究,介绍不同药物开发针对的不同靶点以及具体的分子作用机制,详细讲授重点几个药物的筛选,比如曲美是针对的抑制食欲,而赛尼可是针对的脂肪消化环节,包括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其机制不仅是消耗了能量,还有很多有趣的分子机制在其中。

 

讲座2

医学科学研究记录与整理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王亚平                  院系:基础医学院

专业:组织胚胎学              最高学位:硕士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曾任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重庆市高校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等职务。现系重庆市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国家863科技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评审专家,重庆市科学技术与成果评审专家,重庆市基础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重庆市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重庆市组织胚胎学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优秀研究生课程负责人等。现兼任重庆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重庆市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干细胞治疗工程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担任解剖学报,局部解剖学与手术学杂志,解剖科学进展和中国中药杂志等8个刊物的副总审、常务编委,编委等。

 

讲座内容简介

医学科研记录的重要性;医学科研记录的书写原则;医学科研记录的正确书写格式; 医学科研记录的书写技巧;医学实验记录的基本要求;医学科研记录书写中的常见错误;医学实验记录的坏习惯。

 

讲座3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础与进展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罗云                     院系:第二临床学院

专业:血液内科                 最高学位:医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重庆市医学会血液专委会骨髓瘤学组副组长。

重庆市抗癌协会血液专委会委员。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主持重庆市科委、卫计委科研项目各一项。

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参编血液及免疫系统疾病5+3教材编写。

 

讲座内容简介

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目前仍是治愈恶性血液肿瘤及部分重症非恶性血液病唯一的方法。通过病例结合幻灯讲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类型,适应症,造血干细胞移植常用的预处理方案,造血干细胞移植常见的并发症及其处理方法,目前国内、国际移植领域的进展。

 

讲座4

人工智能肿瘤医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谢启超                  院系:第三临床学院

专业:肿瘤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近年来获得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外SCI论著5篇,国内专业论著30余篇。学术任职: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热疗专委会委员等。

 

讲座内容简介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领域风起云涌,有人预测,人工智能很快会变成医生重要的帮手,甚至有人认为,ta很快就会让人类的医生失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