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校级讲座安排-第十二周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
所在院系

讲座地点

时间

疾病标志物研究方法

胥文春

检验医学院

新教学楼
108教室

5月17日
14:00

新时代医疗护理事业发展的思考

赵庆华

护理学院

新教学楼
109教室

正念身心--压力的认识与调适之道

罗庆华

第一临床学院

新教学楼
110教室

 

 

讲座1

疾病标志物研究方法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胥文春                    院系:检验医学院

专业:临床检验诊断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重庆医科大学检验系本科毕业,一直就职于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期间曾到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短期研修。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重庆市科委课题3项、重庆市教委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3篇。目前研究方向是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

 

讲座内容简介

疾病标志物在疾病的预防、诊断、预后判断、治疗方法选择以及治疗效果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因此疾病标志物研究意义重大。讲座包括发现疾病标志物的研究方法、疾病标志物的评价方法以及标志物研究前沿等方面。

 

讲座2

新时代医疗护理事业发展的思考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赵庆华                   院系:第一临床学院

专业:护理学                   最高学位:本科

职称:主任护师/教授

主讲人简介

 

赵庆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十七届常务理事、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护理学科带头人,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护理学会理事长。2015年获第45届南丁格尔奖、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讲座内容简介

医疗护理工作发展现状、新时代医疗服务模式变化及患者需求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更新医院管理思维、寻找学科发展核心要素、精细管理品质、“三业一体”人才培养、关注患者体验是医疗护理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讲座3

正念身心——压力的认识与调适之道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罗庆华               院系:第一临床学院

专业: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罗庆华,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监事。

 

讲座内容简介

正念是一种系统的心理疗法,本讲座重点介绍正念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术,如何觉察生活中的压力、压力对自身身心状态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正念的方法来调适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