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开阔学科视野,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文综合素质及科学创新能力,拟开设2019季学期研究生讲座。为规范讲座的科学化和系统化管理,现将讲座开设和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座级别

研究生讲座按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分为校级研究生讲座和院系研究生讲座。

1.校级讲座

起止时间为1011~1220日(第六周~第十六周),安排在每周五下午14:00开始,不少于90分钟/场,每周安排2~3场。讲座地点为袁家岗校区,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2.院系讲座

时间、地点和内容由院系自定(建议与校级讲座时间错开安排)。

、讲座类别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科研方法讲座人文社科综合讲座生命科学前沿讲座、临床医学应用前沿讲座。

、主讲人要求

原则上为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临床学院针对临床类并轨研究生的讲座主讲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遴选高年资主治医生担任

、讲座内容要求

讲座内容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拥护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政策和路线,不得宣传邪教和封建迷信思想;讲座提倡知识性、学术性、前沿性和普适性的统一,与研究生的兴趣、接纳程度和社会热点相结合。

五、讲座申报要求

1.校级讲座:采用主讲人自由申报、院系择优推荐”的方式申报,原则上所有院系均须推荐。

1)秋季学期为新生入学的重要阶段,鼓励申报人文社科综合讲座,研究生学业规划、科研历程分享、心理健康教育等,以提高研究生的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

2)鼓励申报科研方法相关讲座。包括:

实验方法类或临床研究讲座:介绍各种实验方法或临床研究方法选择、研究数据分析、研究仪器设备和实验动物安全使用、研究伦理规范等内容,使研究生熟悉实验研究的各种方法、内容和学术规范,达到启发研究生科研思路的目的。

②科研立题与科技论文写作类讲座:介绍科研项目的设计与申报、基金的申请技巧、国外数据库使用、医学文献的查询和检索、中英文医学科研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等方法,以满足研究生在科研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实际需要。

2.院系讲座:采用必修讲座+选修讲座相结合的方式。

1)为增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正确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维护学术尊严各院系须针对2019级研究生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必修讲座,并上报讲座安排,以备研究生院前往督查。

2)各院系须上报《2019年秋季学期院系开设研究生讲座计划表》,我院将挂网供全校研究生前往选修。申报校级讲座落选的,建议在院系层面开设。

六、讲座上报时间及材料

1)校级讲座:2019711上报

2019季学期研究生讲座申报表电子版(附件1主讲人填写);2019季学期校级研究生讲座申报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附件2院系填写)。

2)院系讲座:2019年9月6日上报。

2019年秋季学期院系开设研究生讲座计划表纸质版、电子版(附件3,院系填写)。

联系人:吴婧、刘尚静       联系电话:023-68485368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