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校级讲座安排-第十二周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
所在院系
时间 地点
基因检测的前世今生 邓昆 第三临床学院 520 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纳米材料石墨烯及医学应用 熊兴良 医学信息学院 52114: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穿戴式设备生理信号的采集方法及其研究进展 陈龙聪 医学信息学院 52114: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高血压的药物治疗 杨佳丹 第一临床学院 521 16: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讲座题目

基因检测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邓昆                     院系:第三临床学院

专业:临床检验诊断学           职称:主任技师                 

主讲人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第十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检验杂志》青年编委等学术任职。近五年在《Nature Medicin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9篇,累计影响因子78.9分,获专利授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多项国家863计划与973计划课题的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基因检测在遗传性、感染性及肿瘤等疾病的辅助诊断、用药指导等多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用于基因检测的方法主要有传统分子生物学方法、基因测序、基因芯片等,近年来,又有新的技术不断出现,如下一代测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也被称为第二代测序(Second-Generation Sequencing)、染色体微阵列分析(Chromosomal Microarray Analysis)等。新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让基因测序的速度和通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不仅使对基因的全面研究成为可能,从而极大的促进生物学、医学的发展,还使基因测序的成本大大下降。

 

讲座题目

纳米材料石墨烯及医学应用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熊兴良                   院系:医学信息学院

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熊兴良,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传感器、柔性穿戴式传感器以及医学信息处理等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以及重庆市级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收录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担任Anal ChemBiosensors & Bioelectronocs等杂志审稿人。现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重庆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医大信息学院智能医疗与物联网教研室主任。

讲座内容简介

 

介绍石墨烯材料的化学结构及物理性质、石墨烯的制备及表征、石墨烯相关研究进展及研究热点变化趋势。进一步介绍石墨烯在未来诸多领域,水处理、电池、储能、光学器件等中的应用。重点介绍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如生物材料、体内成像、生物传感等。


 

讲座题目

穿戴式设备生理信号的采集方法及其研究进展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陈龙聪                   院系:医学信息学院

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陈龙聪教授,博士,硕士导师。主要从事医学仪器、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市科委等各级纵向项目6项,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8篇;获得署名第一的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讲座内容简介

 

1、穿戴式设备生理信号的常用采集方法。

2、各种常用采集方法的优缺点。

3、穿戴式设备生理信号的常用采集方法的发展趋势。

 

 


讲座题目

高血压的药物治疗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杨佳丹                院系:第一临床学院

专业:药理学                职称:副主任药师             

主讲人简介

 

硕士研究生导师,耶鲁大学访问学者,第六批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心血管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带教师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

讲座内容简介

 

1、了解一线抗高血压药的分类。

2、熟悉各类抗高血压药的作用特点,特殊人群的降压药物治疗。

3、掌握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原则,抗高血压药的临床选用及联合应用。

 

 

 

研究生院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