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1-2022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校级学术讲座第三周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研究生哲学思维培育与领导能力提升

郭笑雨

31019:00

第一教学楼208教室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进展

罗征秀

31114: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心理健康调节能力的提升

肖宵

311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讲座题目

研究生哲学思维培育与领导能力提升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郭笑雨                 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哲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郭笑雨,男,哲学博士,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学人文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CSSCI、中文核心期刊以及其他中文学术期刊20余篇。

讲座内容

简介

 

领导能力是当今研究生人文通识素养范畴的题中应有之义。讲座重点探讨哲学思维与领导能力的关系。基于对哲学本身性质和功能的考察,具体着眼于领导工作中所需具备的一系列基本能力,深入研究哲学思维在这些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同时考察转化过程的主要环节和相关要求,以及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条件等。

 


讲座题目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进展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罗征秀               院系:儿科学院

专业:儿科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主讲人简介

 

罗征秀,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呼吸道感染与免疫及哮喘早期防治干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6项,近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公开发表文章6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讲座内容

简介

 

1. 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研究进展:呼吸感染常见病原体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2. 儿童哮喘诊断及治疗研究进展、精准医疗与生物标记物在儿童哮喘诊治中的应用;

3. 儿童疑难少见病研究进展。

 

 


讲座题目

心理健康调节能力的提升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肖宵                    院系: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专业:管理心理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肖宵,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项目。参编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医学心理学”

讲座内容

简介

 

青年早期是迈向成熟的一个阶段在这一时期,由于外因素影响容易产生一些心理波动讲座先介绍青年早期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然后将介绍如何用简单易学的心理学方法应对这些问题,从而提升心理健康调节能力。

 

 

研究生院

2022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