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1-2022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校级学术讲座 第九周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中医看《红楼梦》

罗华丽

421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电子显微镜相关应用及送检前准备

范京川

42214: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研究生培养过程及学术诚信

刘胜春

42216: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大健康背景下的医学检验技术发展与面临的问题

张彦

422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讲座题目

中医看《红楼梦》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罗华丽           院系:中医药学院

专业:中医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罗华丽,博士,副教授,重庆市针灸学会理事和重庆中医学会肿瘤专委会会员,重庆市社科联第三批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医专家。从事中医、针灸的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发表SCICSCD核心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3项,院级6项,并指导大学生创新试验2项。参编国家级统编教材8部(含英文版教材1部),副主编1部。

 

 

讲座内容

简介

 

 

本讲座立足于用中医视觉分析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清代著名小说《红楼梦》里的经典病例,将中医基础理论和现代医学的诊治贯穿起来,激发学生学习中医以及传统文化精髓的兴趣,认识到医学与人文密不可分。

 

讲座题目

电子显微镜相关应用及送检前准备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范京川        院系:生命科学研究院

专业:医学技术      职称:高级实验师          

主讲人简介

 

范京川重庆市科技资源共享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指导教师;重庆市分析测试学会(市科委)副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电子显微镜平台(中心)主任助理;重庆市“医用电镜技术学习班” 主要负责人;从事生物电镜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及实验室管理工作18年;获电镜技术相关专利2项;每年指导研究生、本科生电镜相关实验数百人次。

 

讲座内容

简介

 

 

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的简单原理、应用范围。电镜样品的接收范围,样品送检前的处理方法和注意事项、预约方式及电镜结果简单判读等。

 

 


讲座题目

研究生培养过程及学术诚信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刘胜春                  院系:第一临床学院

专业:外科学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主讲人简介

 

外科教研室主任,博士,归国学者,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华医学会重庆市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多个学术团体常务委员及全国委员。从事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31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3本。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和重庆市卫生局医学科学奖各一项。

讲座内容

简介

 

研究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生力军,负有繁荣学术、发展科技的崇高使命; 是深入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前哨兵,应具备诚信慎独的态度且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现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本讲座旨在探索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如何更好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

 


讲座题目

大健康背景下的医学检验技术发展与面临的问题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张彦                         院系:检验医学院

专业:临床检验诊断学   职称:教授       

主讲人简介

 

教授,士生导师。1999获医学博士学位,从事肿瘤发生与逆转、肿瘤微环境研究,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个省部级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评审专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20余部。

 

讲座内容

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健康需求的变化,医学检验在技术、服务对象、根本任务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样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了解这些变化与问题,对医学高层次人才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着积极的意义。

 

 

研究生院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