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1-2022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校级学术讲座 第十一周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患者参与患者安全

肖明朝

55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做好成为研究型、综合型医生的准备——从神经系统疾病到神经科学

唐俊

5616: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直面学习倦怠

张帆

5619:00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讲座题目

患者参与患者安全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肖明朝        院系:护理学院

专业:临床医学      职称:主任医师/教授           

主讲人简介

 

肖明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重庆护理职业学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患者安全促进项目核心专家、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核心专家。管理研究方向:患者安全、护理、养老、医院信息等。

 

讲座内容

简介

 

 

患者参与患者安全的概念,患者参与患者安全的起源、患者参与患者安全的研究与发展实践、当前患者参与患者安全面临的事实和发展方向。

 

讲座题目

做好成为“研究型、综合型”医生的准备

——从神经系统疾病到神经科学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唐俊                院系:儿科学院

专业:神经外科          职称: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主讲人简介

 

唐俊,医学博士/博士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早产儿脑生发基质出血(GMH)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策略。近五年主持NSFC青年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4。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单篇最高IF=8.266。研究成果参与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现兼任重庆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专委会神经介入学组委员兼秘书

 

讲座内容

简介

 

1、简述研究型、综合型医务人员在新时代的需求。

2、列举新一代医学研究生怎样应对“从教室到实验室”而非“从教室到临床”的心理落差。

3、列举科学研究为未来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

“从神经系统疾病到神经科学”和部分个人研究方向为例叙述怎样利用科学研究解决临床问题。

 

 


讲座题目

直面学习倦怠

主讲人

基本信息

姓名:张帆                     院系: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专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职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帆,博士,副教授,现就职于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6分。主要研究方向是健康相关行为;学习倦怠与心理资本。

 

讲座内容

简介

 

学习倦怠是什么?是不是每位医学生都有学习倦怠?学习倦怠一定不好吗?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学习倦怠?怎么应对学习倦怠......本次讲座将围绕以上问题,让青年学子了解学习倦怠,并具备初步判断和应对学习倦怠的能力。

 

研究生院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