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全体研究生:

为保证开学后课程学习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查询培养方案

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指导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每位研究生应对本专业培养方案细则有所了解。

步骤:登录研究生院教育教学管理系统,点击“培养管理”,进入“培养方案查看”页面搜索并查看自己专业的培养方案,学习、熟悉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等要求。

二、 查询课表

本学期课程以校级公共课为主,包括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具体课程见《重庆医科大学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公共课开课总目录》(附件1)。

(一)上课时间

硕士生、博士生(含在职申请学位人员)9月19日(第四周周一)开始正式上课,具体上课时间请见个人课表。

时段

节次

上课时间

课间休息(分钟)

 

 

 

上午

1 节

8:30-9:10

5

2 节

9:15-9:55

10

3 节

10:05-10:45

10

4 节

10:55-11:35

5

5 节

11:40-12:20

0

 

下午

8 节

14:00-14:40

5

9 节

14:45-15:25

10

下午

10 节

15:35-16:15

5

11 节

16:20-17:00

0

晚上

14 节

18:20-19:00

0

15 节

19:00-19:40

5

16 节

19:45-20:25

5

17 节

20:30-21:10

0

    (二)上课地点

1. 线下课程:上课地点为袁家岗校区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缙云校区A2教学楼,具体请见个人课表中的教室代码。

2. 线上课程:操作手册见附件2

1)研究生“博雅”超星在线学习平台http://cqmuyjs.boya.chaoxing.com/portal

2)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SPOC课程http://yjsylm.fanya.chaoxing.com/portal

(三)说明

1. 受疫情影响,目前所有课程均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

2. 系统安排的公共必修课原则上不能进行调整。请大家务必按照系统里课程表的时间、地点参加课程学习。

三、课程选择

由学校统一组织的课程为公共课。本学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需二选一,专业学位(包括 “5+3”本硕连读生)公共必修课需三选一,公共选修课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进行,每个模块至少选一门。具体安排如下:

(一)选课时间

老生:9月10日-15日

新生:9月12日-15日

(二)选课平台

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

http://gs.cqmu.edu.cn/Gmis/home/stulogin

(三)选课要求

研究生类别

公共课选课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

1. 公共必修课:《医学统计学》和《医学研究方法与统计设计》(二选一)

2. 公共选修课(16门)每个模块至少选一门

专业学位硕士(包含“5+3”本硕连读生)

1. 必修课:《医学信息检索》、《医学统计学》和《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三选一)

2. 公共选修课(16门)每个模块至少选一门

博士(包含直博生)

无校级选课安排

(四)其他说明

1. 根据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要求,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前需完成4.0学分的公共选修课。目前,我校公共选修课分为科研能力训练模块、人文素质培养模块、生命科学理论模块和职业需求导向4个模块,每个模块至少选修1个学分。公共选修课学分需在毕业前完成,即1-5学期均可选修课程。

2. 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共16门,本学期公共选修课目录见附件1。请对照专业培养方案要求,进行“计划外”选课,操作说明请见附件3。选课平台开放期间,学生可随时进行公共选修课的增、改、补和退选。选课后请务必核查本人选课结果(系统-培养管理-选课结果查询,具体参见附件2)。

3. 请所有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次选课,如有差错请及时修改,非选课时段不再受理增、改、补和退选事宜。

四、英语免修申请

(一)英语免修不免考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在系统申请英语免修:

1. 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获得学位者;

2. 近五年内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在国外进修一年以上(含一年)者;

3. 本科(含本科第二专业)或硕士阶段为英语专业。

4. 硕士生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成绩70分以上(含70分);

5. 入学之前三年内,通过国家大学英语6级考试,成绩在550分以上;

6. 入学之前三年内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 (PETS5)笔试成绩超过60分;或雅思成绩超过6分;或GRE成绩超过1300分;或TOFEL成15绩超过80分。

(二)申请程序

符合以上免修条件的学生,需在9月12-15日登录系统,“培养管理”→“课程免修申请”,按提示操作,务必请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或说明,完成免修申请。

五、课程缓修

如因特殊情况需缓修课程,请及时提交经导师和院系同意的缓修申请,并在9月12-15日前登录系统“培养管理”→“课程缓修申请”,按提示操作,提交证明材料,完成缓修申请。

六、课程重修、补考

(一)申请时间

9月10日-15日

(二)申请程序

1. 学分认定

参见《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第六章(见附件4)。

2. 申请流程

请对照本人已提交的培养计划中应修学分以及“毕业—毕业生自检环节”,仔细核对课程学分是否已修满。

3. 操作流程

对照学分认定规定,对未达到要求的课程,登录系统,“培养管理”→“重缓补考申请”→根据页面重修/补考说明,在低于70分课程下方选择重修或补考申请,申请重修的需选定开课班级。为便于审核,请写明上次成绩。时间选择申请时间即可。

4. 查询方式

在系统中完成重修/补考申请后,请于9月17日17:00~18日23:59期间及时登录系统,查看重修申请是否通过,并确认上课时间和地点(“培养管理”→“学生课表查询”)。

重修和补考的同学与2022级研究生同堂考试,学校不单独重考和补考。SPOC网络课程成绩未70分学分未修满的研究生需重新在网上完成学习。

七、研究生课程教材

研究生教材均为自愿购买,详细清单请见附件5。

八、学术讲座安排

(一)学分要求

1. 为进一步开阔研究生视野,提升研究生人文综合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我校每学期安排校级和院系讲座。所有研究生(包括在职申请学位人员)毕业前须修满4.0学分,直博生修满6.0学分。

2. 按照学校文件规定(附件6),校级讲座和院系讲座0.2学分/次。

(二)具体安排

本学期学术讲座以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开设,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1. 线上讲座

1)研究生应首先进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在选课规定时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讲座,并在讲座当天,进入超星平台学习,学习完成后获得相应的讲座证书。

2)出于知识产权考虑,部分线上讲座(录播和直播)将不再设置回放功能,请选择相应讲座的研究生务必在讲座开设时间内完成学习。

2. 线下讲座

参与线下讲座的研究生请关注讲座发布信息,由于疫情防控要求,线下讲座更新信息请关注系统通知。

(三)其他要求

1. 研究生应结合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学位论文课题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讲座学习,严格遵守相关教学规定,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

2. 按照学校信息化要求,2020级开始,学校不再统一发放培养手册。研究生参加讲座后1周内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培养管理”→“学生活动查询”→“添加讲座记录”,录入讲座基本信息,上传不低于300字的笔记,完成讲座学分登记(线上讲座还需附带讲座证书)。

3. 讲座录入务必诚信,绝不弄虚作假、违纪舞弊。研究生不得录入无学分的讲座、不得录入任何未参加的讲座、同一时段只能参加一场讲座。如有讲座录入不诚信的情况,一经查实,将记入学生诚信档案,并在研究生评优评奖中实行“一票否决”。详细规定请见附件7。

九、其他

1. 本学期所有研究生教学相关信息均可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查询,请大家随时注意登录系统,关注系统信息。

2. 请认真学习《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附件4),了解并熟悉我校研究生课程相关规定和要求。

3. 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

 

附件:

1. 重庆医科大学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公共课开课总目录

2. 重庆医科大学超星教学平台操作指南学生版

3. 研究生网上选课流程介绍(2022年)

4.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

5. 重庆医科大学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

6. 重庆医科大学关于研究生讲座学分管理的暂行规定

7. 重庆医科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8. 2022-2023学年校历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