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毕业离校前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我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工作已启动,毕业阶段安稳工作面临的各类问题比较复杂,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毕业,现将现阶段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阶段时间

20185月毕业生正式离校。

二、工作要求

(一)培养单位的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继续强化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视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保障。高度重视研究生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毕业困难、未就业、延迟授位、心理障碍、外出等研究生的帮扶与教育。

2、各培养单位要开展毕业离校前研究生文明离校、法制教育、人身安全等教育活动,教育要覆盖每一名毕业生。同时要及时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学业、生活、工作状态、精神状态以及是否在联等情况,严格执行毕业研究生外出请销假制度;提醒毕业生注意宿舍消防安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夜不归宿,严禁酗酒滋事。发生特殊情况要及时报送。

3. 各培养单位各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意识,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毕业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主动多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情况,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4. 各培养单位要开展毕业生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可能存在的安稳隐患,及早发现、及早排查、及早处理。对研究生公寓、实验室、轮转科室等重点区域,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做好记录工作,严格执行紧急事件报送制度。

(二)毕业生的要求

1. 毕业研究生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条例。切实做到防火(注意对实验室易燃、易爆或有毒的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保管,不得在宿舍使用明火或大功率电器)、防盗(外出时锁好门窗,严禁在宿舍留宿校外人员)、防诈骗、防传销、防抢劫、防渗透破坏、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防恐怖暴力等。

2、在校毕业生研究生不得酗酒,不得扰乱学校正常安稳秩序,服从培养单位和导师的安排,严格执行研究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外出务必履行请假手续,需导师同意并在培养单位备案。严禁私自外出游玩。夏季为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容易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校内外研究生都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远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桥梁等地带,不前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

3、外出求职研究生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要乘坐非法运营的车辆,谨慎接触陌生人,提高警惕防止受骗上当,确保旅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特殊情况下应立即报警。在外要主动和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所在班级、同学保持联系,以防错过毕业季工作安排,有疑问可随时与相关老师取得联系。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8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