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

欢迎你顺利返校!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将返校后学习生活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防疫篇

1.日检测

返校后实行体温晨晚检制度,做好健康监测。出入校门、食堂等公共场所时主动积极配合测量体温。在校期间,按院系要求,准时利用“今日校园”APP等软件向院系报送健康信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做好防护,立即按规定报告、就诊。

2.戴口罩

前往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交通工具时自觉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与他人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3.勤洗手

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接触污物后应及时洗手,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也要及时洗手。

4.不聚集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活动。

5.常锻炼

返校后每天可以在空旷的开放空间保持适量的非群体性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二、学习篇

1.返校后学校将对校本部住宿全部研究生进行核酸检测。返校第一周为缓冲期,学习仍然延续网上方式进行,缓冲期后,研究生按各院系专业培养计划有序推进。

2.严格培养管理,除特殊情况外研究生一律不得请假。疫情防控期间,确需研究生培养实际需要请假的须经导师同意后,学院批准。

3.读者获取学习资料以网络数字资源为主,图书馆继续向全校师生开展网上资源推介和咨询服务。

4.同学们可按计划在导师和学院的批准和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实验期间主动学习安全防护知识,注意实验室安全运行状况和危险源存储与使用状态,保持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三、课外活动篇

1.学校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的活动,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避免在封闭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组织较大型活动。

2.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课外活动。

3.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不得组织、参加跨校活动。

 四、住宿篇

1.返校后第一周为缓冲期,为减少聚集和流动,研究生在寝室参加线上教学活动,如非必要不建议出寝室,不串门。

2.严格遵守学校宿舍住宿管理办法,注意寝室用电安全,及时打扫寝室清洁卫生,保持空气畅通,遵守宿舍作息时间,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

3.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寝室干净整洁,定期使用卫生(疾控)部门认可有效的消毒剂对寝室进行合理消毒,将生活垃圾分类分别放置到楼层指定地点。对快递等外来物品要认真进行表面消毒。

4.合理安排出入时间,在研究生出入寝室楼高峰期间,尽量避免造成过道、楼道拥挤。严禁寝室串门、寝室楼道聚众、带外来人员入寝等行为。

5.研究生管理教师采用“今日校园”APP线上查寝和寝室现场走访等形式,实行学生寝室查寝制度。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班委、研究生会干部要主动参与宿舍楼日常防疫管理工作,配合院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饮食篇

1.就餐方式。

选择食堂就餐:建议实行1人1桌,同一朝向。

打包回寝就餐:食堂暂不提供不锈钢餐盘,建议研究生同学自带餐具打包或自购一次性分餐盒打包。

2.候餐取餐。

食堂按进出口单循环通道出入,请按标识进出食堂。进入食堂后,学生排单路纵队按秩序购买饭菜,纵队间距应保持1米以上,排队取餐时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

3.供餐时间。

同学们应合理调整就餐时间错峰用餐。就餐高峰时段建议在食堂打包后回寝室用餐,严禁校园外卖。

六、心理篇

1.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和社交活动,保持良好心态。

2.学习自我防护知识,给予自己积极的鼓励和心理暗示。接纳自身的情绪反应,了解调节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和技巧,通过沟通、倾诉、音乐、艺术、运动等方式合理宣泄情绪。

3.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医心向阳”学习和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活动,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线上心理咨询。

4.自身或周围同学出现心理应激状态时,及时联系导师、院系或学校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七、出行篇

1.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因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要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经导师同意后,向院系履行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出校。

2.经批准出校的同学回校后及时向院系销假。如回校时间有变化,要及时向院系报告。

3.封闭管理期间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不能进入校园。

校本部常用电话:

疫情防控总调度电话:

023-68480326

校医务室电话:

023-68486728

心理咨询电话

023-65714488

cqmuxlzx@163.com

研究生院电话:

023-68485268(学生)

023-68485368(培养)

023-68485682(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