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国家教育部、卫健委《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秋季开学及研究生返校报到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现将研究生开学返校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及返校时间

返校对象:各院系暑期离校研究生(往届延迟、2018级、2019级全日制研究生)。

返校时间:研究生于8月28日返校。研究生返校后,由各二级院系根据培养方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目前在境外中国籍研究生和境外留学研究生暂不返校。

二、返校前准备

(一)研究生返校前健康筛查 

研究生:开学前14天坚持进行自我健康观察,遵守院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家庭外出聚集活动,不接触外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不隐瞒自身身体不适状况,主动报告家庭接触史、旅行史;注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注意保持与学校、院系、导师的沟通和联系。

各院系:通过“今日校园”、问卷星等方式每日打卡完成拟返校研究生前14天内行踪轨迹、健康状况和体测监测情况,持续做好离校研究生健康筛查和接触史、旅行史排查。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从境外返渝的师生员工,建立健康状况台账,返渝后严格执行重庆市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研究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校复课。

国内低风险地区且返校前14天无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须向院系提供当地健康码(绿码)。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返校前14天有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研究生,返校前14天应自行居家隔离,除向院系提供当地健康码(绿码)外,还须提供返校前一周内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

(二)审核发放研究生返校通知

各二级院系根据本单位暑期研究生离校情况,审核拟返校研究生14天健康档案情况、签署个人健康诚信承诺书、健康码(中高风险地区拟返校研究生需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报告),通过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向符合返校条件的研究生发送“电子返校通知”和防疫须知,研究生凭返校通知、研究生证或身份证返校。

各院系将审批同意的返校名单8月25日报学校研究生院邓成廷老师处备案。(暑期仍留校进行科研和临床工作研究生名单各院系留存掌握,不再报送)。

因特殊原因无法返校的研究生,按研究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三、返校途中

1.请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2.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如实报告院系管理教师。

3.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交通与食品安全,注意防盗、防骗、防火、防电等意外。提前查询返校当天天气状况,携带好防晒用品和雨伞、雨衣等工具。按时就餐,防止出现低血糖晕厥等状况。请妥善保留返校交通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四、返校后注册

研究生返校凭返校通知、研究生证或身份证扫码签到,并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校园完成返校报到。

各院系根据《关于研究生暑期安全和新学期注册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自行安排好返校研究生和留校研究生的报到注册,简化流程,不集中办理。

研究生返校后要做好每日个人健康监测和个人安全防护,遵守校内各项防控规定。返回各临床医院住宿的研究生按各临床医院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培养工作。

各院系要落实、落细各级防控责任,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共同做好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研究生院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