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系统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研究生培养单位:

今年冬季影响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袁家岗校区平安稳定,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发〔2020〕63号)文件精神,就做好研究生教育系统安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专题教育、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冬季防寒取暖、防火、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学生严防燃(煤)气中毒教育,让学生懂得基本的预防常识和自救方法,教育学生在家、在校取暖时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严防中毒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成都、内蒙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甚至校园聚集性感染,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冬季更是病毒传染高发时节,各单位要毫不松懈的抓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引导师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备齐必要的防疫物资,严格落实进校门体温检测、晨午(晚)检、缺课登记追踪、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筛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三、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要加强以防火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对研究生公寓、科研平台、轮转科室等集中区域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拉网式排查。加强研究生社区取暖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禁在冬季违规使用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电气产品取暖,严禁随意安接插座、拖拉电线、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和夜间使用蜡烛照明、违规购买使用烧炭等行为,确保师生财产安全

四、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活动管理

各单位要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做好风险研判,严格研究生教育活动管控。慎重组织校外集体活动,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活动。如确需组织的,要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报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教育外出研究生提高安全意识,注意旅途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醒离校学生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建立离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离校外出学生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要高度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教育疏导,积极应对解决。

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好今冬明春师生安全防护工作,严防疫情、交通、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心理健康、校园贷等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