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三夜两节”及岁末年初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维护研究生平安,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祥和的节日假期,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研究生教育引导管理。“三夜两节”期间,我市各主要商圈将实施交通安全管控和人流量控制,各院系要切实加强对学教育引导和管理, 广泛宣传聚集性疫情风险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不到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大学城熙街、杨家坪、南坪等人流密集大型商圈及各区县中心参加过平安夜、圣诞节或迎新年钟声等相关活动,以避免出现踩踏事故或意外伤害,防止因人流密集导致疫情传播。

二、规范活动管理。在“三夜两节”当天,各学院结合实际,对学生开展适当的校内教育教学活动,学生不得不假离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院系引导学生平安、祥和、有意义地欢度元旦和春节,不得在学校布置圣诞树等标志物品及有关文字图形。

三、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各培养单位务必对研究生公寓、实验室、轮转科室等学生重点活动区域进行以防火、防盗为主的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违规研究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针对研究生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要积极进行排查和疏导,教育学生正确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有留学生的培养单位和导师在节日期间应关心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四、研究生安全工作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全体研究生务必严格遵守学校消防安全条例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吸烟、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以及各种大功率电器。手机等充电设备、各种插座、电脑等,必须确保产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并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安全规范使用,切实做到人走电关研究生公寓需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或以其它方式堵塞消防通道严禁在冬季使用烤火炉或烧炭取暖、烘烤衣物等行为,避免因违规取暖导致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不得在校内任何地方燃放烟花爆竹。

(二)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临床科室和实验室继续完成临床训练和进行实验的同学,须严格按照临床科室和实验室的管理规范要求进行,尤其注意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物品的使用和保管针对岁末年初是入室盗窃(抢劫)多发期这一特点,在校内外住宿的研究生同学务必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外出注意锁好门窗,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学生宿舍禁止留宿校外人员。

(三)注意食品、药品安全。不食用未获卫生许可证摊点或作坊所销售的餐饮品,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和酗酒,保持良好的个人健康和卫生习惯。无医生处方严禁随意使用处方药。

(四)理性消费,严防“校园贷”、“网贷”等不法侵害。

、在外做课题的研究生,要严格遵守所在课题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

严格执行请销假、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12月24、25、31日行课期间研究生不得无假外出。12月24、25、31日晚上18:00—01:00实行领导到岗带班,干部值班的应急值守“零报告”制度,请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主管带班领导及值班老师在该时段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研究生紧急情况必须及时向研究生院报送,若无特殊情况则报平安。

 

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