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研究生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


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于2021123日—225日进入寒假阶段。为使研究生能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将研究生寒假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须知

(一)寒假时间

2021123日起放假4周,226日报到注册,31日正式上课。开学返校时间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调整时间和要求以研究生院专项通知为准。

(二)寒假安排

按照我校研究生培养有关文件规定,各院系研究生假期安排由各培养单位和导师根据培养方案,参照学校通知自行制定。

二、工作要求

一)导师工作要求

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导师需加强对假期留校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妥善安排好留校研究生学习生活,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必要时进行心理干预,防止发生极端事件。对留校临床和实验室的研究生要进行安全指导和监管。

(二)各培养单位工作要求

1. 做好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各培养单位务必在118日前对本单位研究生进行寒假安全教育,重点排查安全隐患,排查师生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正面引导研究生正确面对来自学业、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对研究生公寓、科研平台和轮转科室开展以防火、防盗为主的安全检查,及时做好工作记录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

2. 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寒假值班老师,负责对留校研究生的实验室、宿舍、临床训练等情况进行巡查。院系导师要主动对寒假留校、特别是春节期间不回家的研究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慰问,重点关心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3.疫情防控要求各培养单位应持续开展研究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精准掌握所有研究生每天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建立假期研究生留校﹑离校信息台账。加强研究生寒假出行的宣传引导,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研究生不返乡返家,引导其他地区生源研究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不跨省长途旅行,留校研究生非必要不外出。发现研究生有突发情况应及时汇报。

学校疫情防控总调度联系电话:023-68480326

应急医护人员电话:15023044120,68486728

在各临床医院的研究生应急措施应按医院应急办法执行。

4. 严格信息上报:

1各培养单位需在202112017:00前将寒假期间二级院系研究生安稳工作报送表(附件1)加盖院系公章后返回至研究生院王纳仕老师处。

2)各培养单位需在2021120日前,将留校、返校研究生信息电子表(附件2)反馈至研究生院王纳仕老师处。

离校的研究生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路途中随时和导师、院系和家人保持联系,以便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解决。

(3)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周报告”和“日报告”制相结合,离渝研究生人数、到高中风险地区研究生人数、研究生健康状况等情况,实行“周报告”,请各培养单位每周四上午8点前报送至研究生院邓成廷处。特殊情况实行“日报告”开学前14天,启动总体情况和特殊情况“日报告”。(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办要求另行通知)

三、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全体研究生务必严格遵守学校消防安全条例和宿舍管理条例。假期留校研究生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吸烟、使用明火、易燃易爆物品、各种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大功率电器;禁止在冬季使用烤火炉或烧炭取暖、烘烤衣物等行为,避免因违规取暖导致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手机等充电设备、各种插座、电脑等,必须确保产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并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安全规范使用,切实做到人走电关。研究生公寓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禁止以任何方式堵塞消防通道或在校内和附属医院的任何地方燃放烟花爆竹。

(二)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研究生寒假在校期间务必注意在学习、生活中的人身安全,在临床和实验室继续完成临床训练和进行实验的同学,必须严格按照临床科室和实验室的管理规范要求进行,尤其注意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物品的使用和保管。外出的研究生请务必锁好门窗,不在宿舍里存放大额现金和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防诈骗,警惕“中奖”、“淘宝退款”、“冒充老师要求汇款”等新型网络诈骗,不将个人身份证件或其它证件借予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理性消费,严防“校园贷”、“网贷”等不法侵害。夜间外出的同学要注意自身安全,尤其女生外出要结伴而行,尽量不要晚归,学生宿舍禁止留宿任何校外人员。

(三)注意食品、药品安全。不食用未获卫生许可证的摊点作坊所销售的餐饮品,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保持良好个人饮食习惯。无医生处方严禁随意使用处方药,防止意外发生。

(四)注意安全离校。寒假期间在读研究生外出务必征得导师、院系同意,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在校外期间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不乘坐非法运营的车辆,远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桥梁等地带,不到尚未开发或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游玩,严禁翻越围墙、栅栏等危险行为,谨慎接触陌生人,不暴露个人信息,不轻易接受“热心人”的帮助或求助于陌生人,防止上当受骗。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研究生校外生活期间应减少在公共场所聚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减少不必要外出旅游观光和社会实践活动,非必须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外。


附件1 寒假期间二级院系研究生安全工作报送表

   附件2  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研究生去向信息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