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寒假放假期间研究生疫情防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站位,压实防疫责任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培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逐层压实常态化防控责任,严格按照重庆市教委在全市学校放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安全防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制度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动态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寒假出行的宣传引导,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研究生不返乡返家,引导其他地区生源研究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离渝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不跨省域长途旅行。

放假前,各培养单位要提前全面摸排并动态掌握寒假拟离渝研究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寒假离校、留校研究生信息台账。并将中高风险地区生源研究生假期离校、留校摸排情况汇总表(附件1)于1月20号下班前报送至研究生院邓成廷处。

寒假期间,各培养单位要动员研究生导师,管理老师、将研究生特别是离渝研究生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摸清楚、跟踪好、管到位。要密切学校与导师、导师与家长及学生的联动,做好研究生异常轨迹的劝导、居家防疫的指导,提醒研究生加强自我防护。

寒假期间严格信息报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周报告”和“日报告”制相结合。离渝研究生人数、到高中风险地区研究生人数、研究生健康状况等总体情况实行“周报告”,每周三晚上8点前上报研究生院邓成廷处。研究生及共同生活人员被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或研究生被疾控部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相应管控等特殊情况实行“日报告”,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邓成廷处。开学前14天,启动总体情况和特殊情况“日报告”。

三、加强宣传教育,科学防疫

各培养单位应持续开展研究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研究生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和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倡导就地过节,提倡网络拜年, 减少走亲访友活动、聚集聚餐活动。要求研究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立即向导师和管理老师报告。应加强研究生寒假离校途中卫生安全教育提醒,避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出行途中应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离校研究生

、加强留校管理,强化人文关怀

寒假期间校园严格门岗管理,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开展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寒假值班老师,负责对留校研究生的实验室、宿舍、临床训练等情况进行巡查,做好假期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培养单位要提前谋划、周密安排丰富精彩的校园寒假生活,吸引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留校过节,要重点关心、关注留校学生中的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做好假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留校师生的慰问,传递组织的温暖。

导师要履行好研究生第一责任人职责,妥善安排好研究生学习生活,加强留校研究生人文关怀,掌握留校研究生思想动向,及时引导、疏解留校学生负面情绪,理解留校学生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感。

各级管理部门为研究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确保留校研究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安心舒心暖心度过寒假和春节。 

五、提前精细谋划,确保平稳开学

培养单位密切关注寒假期间疫情信息,加强工作研判,根据疫情变化,提前做好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对研究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渝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要准确掌握其返渝航班、火车时刻信息。开学根据学校安排,落实专人、专车到机场、车站接站,全程闭环管理,并按规定在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对有异常健康症状的研究生,应督促其及时就医,暂缓返校。

各单位及时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加强毕业研究生创业就业指导服务,积极拓展研究生就业途径、做好学生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

 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抓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导致校园内发生聚集性重大疫情或者增加疫情防控风险的,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学校疫情防控总调度联系电话:023-68480326。

应急医护人员电话:15023044120,68486728。

                                        研究生院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