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季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关于做好学校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做好“端午节”、毕业季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确保2021届毕业生顺利毕业,文明离校,切实维护我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安全稳定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 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爱校、荣校教育,营造健康有序的毕业氛围和毕业环境。

二、重点防范,加强排查处置

加强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寝室内留宿外人及使用明火和各种违章器具;各培养单位要全面清查研究生宿舍,全面排查、及时处置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加强对进行临床和科学试验研究生的安全和操作规程教育,确保研究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三、明确职责,发挥导师作用

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生活状态,加强与毕业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尤其是对特殊群体研究生的关爱和帮扶,切实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

四、加强教育,夯实日常管理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毕业季期间制定学生管理值班表,建立学院领导、导师、管理教师、学生助管、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一体的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动态,加强研究生网格化管理,确保教育管理无死角。严格履行研究生请销假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外出;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毕业季期间要掌握学生聚餐、聚会等情况,做好正面的积极引导;组织拍摄毕业照等纪念活动时,要爱护公物,文明拍照;坚决杜绝毕业季学生酗酒闹事、打架起哄,乱扔杂物,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或其它扰乱学校正常秩序行为。

五、密切关注,关爱特殊群体

要重点关注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尤其是毕业证、学位证有可能拿不到的或延迟发放的、暂未就业、心理异常等研究生群体,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工作。并对较为突出的重点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讲明学生思想状况,协助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六、信息畅通,加强应急值守

毕业季期间所有研究生管理人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确保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上报,绝不允许漏报、瞒报、迟报。

按照《通知》要求,实行零报告制,每月11日前将《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安全稳定风险问题情况统计表》报送至研究生院办公室;一旦发现各类异常情况需立即通报给研究生院及学校其他各相关部门,将事件控制在萌芽中,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