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全面落实《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坚决防止校园内源头性疫情发生,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放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根据2021年12月31日市教委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放假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培养单位根据《关于2022年寒假工作和下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聚焦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认真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严格执行各项校园防疫措施确保研究生培养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近期已安排的线下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培训、讲座、年终总结会等,原则上暂停、延后、取消或改为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要严控活动规模、时长,不得邀请市外人员参加活动。超过50人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需按程序报批,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二)加强出行宣传引导。各培养单位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发布提醒提示、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将寒假放假和春季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和家长,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研究生不返乡返家,提倡特殊时期线上过节拜年新风尚。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寒假期间,确需离渝返家的研究生,应及时如实向院系报告行程。

(三)细致建立信息台账。各培养单位严格管理研究生非必要的外出活动。确需外出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报备外出行程和时间,并且要全程佩戴口罩。全面摸排并动态掌握寒假拟离渝研究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寒假离渝、留校所有研究生信息台账。做到“研究生底数清、行程情况明”,并做好适时更新。

(四)推进育苗接种。加大育苗接种宣传引导,稳妥有序推进18岁以上师生新冠育苗加强育苗接种,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前提下,确保无禁忌适龄学生应接尽接快接。同时对研究生疫苗接种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备查。

(五)切实做好平急转换准备。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形成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出现聚集性疫情时,能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健康信息摸排报送

各培养单位应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周报告日报告制相结合,离渝师生人数、到高中风险地区师生人数、师生健康状况等总体情况实行周报告1121926日、22日(共计4个星期三)下午三点报研究生院邓成廷处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人员被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或师生员工被疾控部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相应管控等特殊情况实行“日报告”,各培养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向研究生院报告。开学前14202225启动总体情况 日报告

各培养单位要将师生员工特别是离渝研究生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摸排清、跟踪好、管到位。要加强学院与导师、与家长及学生的联动,做好师生异常轨迹的劝导、居家防疫的指导,提醒研究生加强自我防护

(二)严格寒假期间校园管理

寒假期间,学将按照“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重防范,继续严格落实各项校园防疫措施,加强校内重点场所消毒、通风、保洁等工作,校园体育设施、运动场馆、图书馆等仅对留校师生开放。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三)加强对留校研究生服务管理

强化导师对研究生的管理,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对危机情况及时疏导与干预,特别要做好首次在外地过春节的研究生新生关心服务工作。要重点关心、关注留校学生中的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做好春节期间留校研究生的慰问工作。

三、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健康准备各培养单位要明确告知研究生,做好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对每名研究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对有异常健康症状的研究生,应督促其及时就医,暂缓返校;对有异常轨迹或可能隐瞒轨迹的,要依法依规协调所在地社区排查组,通过技术手段摸清详细情况,排除风险隐患。

按返校前14天报告健康监测情况和行踪轨迹,全体研究生从25号(正月初五)开始,执行每日健康打卡行程报备制度,确保准确掌握全校研究生返校前14天健康情况和行踪轨迹。

(二)开学准备各培养单位要密切关注寒假期间疫情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根据疫情变化,适时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规培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开学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三)返校要求师生返校入学实行分类管理,开学时在高、中风险地区和高、中风险区所在市/县(直辖市的区)其他低风险区的师生,暂缓返校;若已来(返)渝的,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其他重点地区的,按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渝人员健康管理规定进行健康管理。

在市外低风险地区、非重点地区的师生,在学校规定的开学时间,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来(返)渝,学校将于218日集中组织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可正常入学,并由各培养单位继续做好14天健康监测和管理。

在渝师生返校前也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返校报到准备

1.研究生根据学校返校要求分批次到校,保持1米社交距离,完成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验。报道时如无异常,按规定路线进入教室或宿舍;如出现体温异常等可疑症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要求及时妥善处置。

2.按照市内和市外学生,错时错峰返校,简化注册报到流程,陪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四早”要求。

二)精准施策,抓紧抓实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要求。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充分认识做细做实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校园防控措施的重要性,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研究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