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3月11日高新区突发疫情,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启动校内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实施相应防控措施。我校研究生由于数量大、分布广,校本部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对研究生群体的疫情防控要求应从严从紧,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为此,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日常管理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确保全校研究生信息精准、可管可控可查;确保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明确、联动高效;确保研究生疫情期间日常管理平稳有序。

二、优化工作机制

各培养单位为第一责任单位,研究生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相关工作依托学校各工作专班,在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和督导下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实行“导师、行政双线管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立足实际,投入充分人力物力,对研究生划小、精细化单元管理。“导师和行政双线管理”的两组工作力量必须积极联动、协调配合,切实做到基本信息“双向确认”、动态信息“沟通共享”。

三、加强学生管理

1.精准掌握信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各科室、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教师、研究生干部等按照“人盯人”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清、准确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住所信息日常动向、行踪信息,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严格健康管理。落实“四早”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在校研究生日常健康教育管理;督促研究生坚持晨午检,及时健康打卡,身体异常及时上报。

3.严格外出管理。研究生非必要不外出,因培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需出具本单位审核同意凭证,接受门岗管理无问题后方可出入,离校后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管控区。

4.严格返校管理。重庆市外返校研究生参照开学要求,完成健康管理、核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完成有效核酸检测后方可返渝;返渝研究生均需得到单位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

5.全员核酸检测。全体研究生务必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各临床培养单位应立足单位实际,为研究生核酸检测提供便利,及时汇总、反馈本单位研究生核酸检测信息。

6.异常情况处理。落实“四早”要求,高度重视渝康码转红(黄)、管控区、缙云返本部、隔离等特殊群体研究生持续管理,督促学生成核酸检测、健康管理、隔离观察等手续,直至转为正常在校生管理。

四、落实工作任务

各培养单位完善建立运行研究生日常网格管理,全面摸排研究生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动向、居住地点、家人健康状况,逐日收集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信息,建好档案,做好记录,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研究生导师将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告知并督促自己的研究生:严格防控纪律,做好核酸检测,及时反馈信息等。同时,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积极督促提醒学生通过今日校园APP坚持进行健康打卡、按要求填报疫情防控各项表格。

五、严格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

2.各培养单位要发挥导师作用,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导师包干负责各自研究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工作职责要求相关规定,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信息排查、学业指导等工作。

3.各培养单位要探索多种工作方法确保排查、报送信息准确,指导好研究生导师和管理教师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要定期不定期通过视频报告、位置共享、现场察看等形式进行抽查。确保所有研究生“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4.工作中不得出现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现象,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落实不力、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5.对于不服从学校或培养单位管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主观态度恶劣、故意瞒报信息等影响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分。对于多次出现抵触行为、迟报误报信息、不配合日报送,但尚未造成不良影响的研究生,要严肃批评,同时视为思想品德不合格,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6.各培养单位要认真部署、认真督导,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定和要求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教师和研究生本人。

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2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