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暑期安全和新学期注册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现将2022—2023学年研究生暑期及新学年报到注册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时间安排

2022年7月9日至8月25日,8月26日报道注册。研究生暑期假期安排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制定并实施。

二、研究生暑期安全工作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全体研究生务必严格遵守学校消防安全条例,留校研究生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使用明火、易燃易爆物品或大功率电器,不得在宿舍内烹煮食物或焚烧物品,切实做到离开时关好水电。研究生公寓需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或以其它方式堵塞消防通道,坚决防止火灾。

(二)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全体研究生务必注意在学习、生活的自身安全,谨防网络诈骗。在临床和实验室继续完成临床训练和进行实验的同学,必须严格按照临床科室和实验室的管理规范要求进行,尤其注意高温环境下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物品的使用和保管。外出期间应切实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注意食品和交通安全。学生宿舍禁止留宿任何校外人员,调整寝室应征得宿管科批准,不得无手续私自调整,乱搬乱住同学将按学校寝室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三)校本部住宿的研究生因科研、临床工作等因素必须暑期留校的,经导师和院系同意后,可申请留校。留校研究生应协助院系做好留校信息统计,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离校研究生请保持手机畅通,路途中随时和导师、院系和家人保持联系,以便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解决。离校研究生务必锁好门窗,不在宿舍里存放大额现金和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研究生外出需征得导师、院系同意,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

温馨提示:夏季为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容易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校内外研究生都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远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桥梁等地带,不前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严禁到没有安全设施的湖泊或未经工作人员允许进入的游泳池游泳。

三、暑期安全工作要求

(一) 导师工作要求

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生活状态,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尤其是对特殊群体研究生的关爱和帮扶,强化留校研究生安全意识教育和责任落实,尤其是加强留校研究生实验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切实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

(二)各培养单位工作要求

1.做好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各培养单位务必在放假前对全体研究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深入排查目前安全隐患风险,了解师生中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正面引导研究生正确面对来自学业、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加强对研究生公寓、科研平台和轮转科室开展以防火、防盗为主的安全检查,及时做好工作记录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守护师生平安。

2.做好暑期常疫情防控工作。各院系要建立暑期研究生信息台账,按“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向学生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行动轨迹能掌握。充分发挥导师、管理教师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加强研究生暑假出行的宣传引导,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到人去聚集的地方。提醒研究生加强自我防护,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强化法律意识、履行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义务,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3.关心关爱离校研究生。重点关注研究生中的特殊群体,尤其是延迟毕业、暂未就业、心理异常等研究生群体,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并对较为突出的重点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讲明学生思想状况,主动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校外学生的排查管理。

4.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值守制度。对留校研究生的实验室、宿舍、临床训练等情况进行巡查,保持信息畅通,制定应急预案,突发紧急安全事件需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四、报到注册

(一)注册对象

在籍三年制统招研究生(含往届延迟答辩研究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5+3转段本硕连读学生、在职申请学位人员、留学研究生。

(二)网上注册

各位研究生同学需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进行学期注册(遗忘密码可在本人院系查询),网上注册时间:8月20日—8月30日。(提示;个人端口显示“待审核”状态即可,院系对“待审核”状态进行集中处理)

(三)现场报道注册

研究生完成网上注册后,以院系为单位现场报道,加盖培养手册和研究生证注册章。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于8月30日前将本单位研究生报到注册情况反馈至研究生院王纳仕老师处。

温馨提示:

未按时注册研究生,按照重医大【2017】348号文件《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

五、信息报送

根据学校暑期工作要求,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本单位2022-2023学年研究生暑期及新学年报到注册盖章签字后纸质件报送至研究生院,汇总后报送至相关部门。

1.7月8日前,将《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安全稳定风险问题统计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王纳仕老师处,68485268。

2.7月8日前,将2022年《暑期研究生信息统计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邓成廷老师处,68485268。

3.8月30日前,将本单位《研究生报到注册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至研究生院王纳仕老师处,68485268。

六、研究生缴费、参保等事项

见学校财务处、医保等部门相关工作通知。

暑期联系电话,保卫处值班室电话:023—68485695 ;

研究生院各办公室电话:

023—68485614; 023—68485682;

023—68485540 023—68485368 ;023—68485268。

附件:

1.暑期研究生信息统计表

2.研究生报到注册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