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增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生院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现结合研究生院党总支的实际,决定培育6-10个“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点”,并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规为准绳,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为基础,以“抓党建促成才”为主题,围绕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着力解决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机制,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服务成长成才、服务学术科研、服务实践需求的作用。

    二、申报范围

2016-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

三、申报基本条件

1.支部委员素养高。熟悉党务工作,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养;作风民主、正派,团结协作,积极履行支委的工作职责,很好地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

2.支部建设规范。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记录规范、完整。

3.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信息12371平台完善,熟悉本支部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和帮扶,流动党员管理规范;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坚持党性原则,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恪守学术道德,刻苦钻研,能很好地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

四、示范效果

支部在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方面形成特色,成效突出。在理论学习方面,注重学习平台建设,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学习效果好,形成了可以推广的做法或学习成果;在服务方面,坚持群众路线,支部组织或支部成员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竞赛等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同学、服务社会,营造追求学术卓越的良好氛围;在创新方面,坚持与时俱进,善于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破解新难题。

    五、申报要求

    申报的支部需填写《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申报》(附件1),于6月30日前交至研究生院党总支刘小平老师处,电子版发至:804580670@qq.com。

六、考评验收

2018年7月-12月,各申报支部利用半年时间在制度建设、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做出具有特色亮点的示范项目,研究生院党总支将在2018年12月对支部创建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研究生示范党支部”,予表彰和奖励。同时通过党建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推广支部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党支部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附件:附件1: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申报表.docx

研究生院党总支

2018年6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