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

 

为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研究生院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开展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我院精心设计了《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调研》的问卷,问卷内容涵盖导师的基本素质、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导师十不准行为等25项研究生广泛关注的问题。

研究生院通过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微信、QQ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得到了我校研究生踊跃参与。网络问卷发布四天时间内,共有2116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调研,占在校生的36%,较真实的反映了研究生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现状。调研结果显示我校90%的研究生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履行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暴露出我校导师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不够,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不够等。

结合本次调研反映的问题和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研究生院党总支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尽快采取措施,加快完善导师制度、强化导师培训、建立导师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导师激励督导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党总支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