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党支部:

窗体顶端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每名毕业生党员都纳入组织的有效管理和服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就做好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通知如下:

  1. 工作对象

    本次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正对全体在校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研究生党总支的毕业生党员。

  2. 工作内容  

    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由研究生党总支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3. 核查党员身份信息。以12371党员信息平台为基础,核查党员的基本信息,核准各类党员人数,完善党员信息。

  4. 建立健全党员台账。对党员信息进行集中梳理,建立组织关系保留毕业生党员台账。

  5. 梳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核查党员是否均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排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组织关系“空挂”现象等。

  6. 核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核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是否及时有效,清楚掌握应转未转、应接未接以及组织关系正在转接中的党员情况,整理报送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

  7. 核查流动党员及出国(境)党员情况。摸清流动党员及出国(境)党员数量、去向、现状等。

  8.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清理。结合核查工作情况和结果,对毕业未就业保留党组织关系超过2年和毕业出国(境)学习保留党组织关系超过5年的毕业生党员进行专项清理。及时和毕业生本人进行沟通并按组织关系转接规定办理组织关系相关手续。

  9. 工作安排

  10. 全面核查(9月7日—30日)

    根据12371党员信息平台和平时掌握的党员名册、党员材料等,对组织关系在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党员身份,核查党员入党材料,确保党员信息真实、准确;核查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核查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台账。

  11. 整改规范(10月1日—30日)

    通过全面核查,按照组织关系管理归档和有利于党组织日常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理顺、落实党员组织关系。

    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党员,及时转接其组织关系;对未落实工作单位且保留期满2年的毕业生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对不能按上述规定严格要求的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遵守《党章》规定,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与党组织保持联系等,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12. 总结归档(11月1日—30日)

    各支部要认真总结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建立研究生党总支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台账,于11月30日前将工作台账发送至578561448@qq.com。

  13.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核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数据信息准确完整。

    (二)严格工作程序。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严格按照有关归档和要求开展核查工作,对核查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党总支上报。

    (三)建立工作机制。通过核查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建立健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强化党员日常管理。

     

                                                                      研究生党总支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