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树风尚 书写人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7年12月23日至25日如期举行,本次考试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一次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影响广泛。

重庆医科大学作为渝中区唯一的报名考试点,参考总人数达2191人,比2017年增加378人,增幅达20.85%。本次考试安排标准化考场74个、监考人员400余人次,巡考人员20余人,考务组、巡视组、巡查组、保卫组、技术支持组、医务组、后勤保障组、对外联络组等考试相关小组成员共计80余人。

本次考试政治上有新要求、规模上有新挑战、改革上有新任务,我校报名考试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黄爱龙副校长任主考,总体负责本考点工作。研究生院领导任副主考,具体负责组织本考点全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校纪委、后勤管理处、袁家岗校区管委会、保卫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宣传部、临床学院医疗服务队等各部门领导。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的同时,我校高度重视与上级主管部门、公安、保密、工商、无委等政府部门的协作,建立了综合治理联动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考能力

我校报名考试点建立了系统全面的研究生招生考试规则制度,涵盖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个环节,有效保障了各项考务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我校还建立健全了严格的考试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逐级负责、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依法治考的宏观背景下,学校不断提升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的行政执法能力,做到学法、知法、依法、用法,不断增强治考能力。

三、严格过程管理,确保考试安全

我校报名考试点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考务安全工作,将考务安全作为考试工作的生命线,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整个考务环节中,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考试全程安全平稳。

四、形成震慑效应,杜绝违纪舞弊

为树立诚信考试风尚、杜绝违纪舞弊行为、保障考生合法权益,我校报名考试点从现场确认便开始进行诚信考试宣传教育,与每一名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通过网络、展板等多种形式对考生进行国家教育考试法律法规教育,从源头上引导考生不想作弊;通过宣传违规作弊行为及处理办法、展示标准化考场防范高科技作弊设备、公告违纪舞弊案例教训等警示手段,威慑考生不敢作弊;通过加强入场身份验证、违禁物品检查、视频监控、无线信号巡查等防范高科技作弊措施,确保考生不能作弊。

通过上述措施,我校报名考试点圆满完成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首次在国家教育考试中彻底杜绝了违纪舞弊行为,实现了安全平稳的预期目标,树立了诚信考试的校园风尚,受到了广大考生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研究生院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