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拔尖引领 踔厉奋发 逐梦致远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学校成功举办医研领航活动.首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学术经验交流会

 

69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医研领航活动,暨首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学术经验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

此次交流会特邀5位校级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和市级科研创新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学术研究、论文选题、标书写作、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全体研究生同学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何长龙博士以《“拔尖”之路,砥砺“德”行》做开场,他讲述自己作为主研人员参与重庆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重点应急攻关2019-nCoV免疫诊断试剂盒”研究项目的科研历程,指出做科研要掌握扎实研究背景、找准创新点、注重细节、善于总结,给师弟师妹们带来了启发;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甘荟博士分享了自己从选题到研究结果发表,勇敢直面问题,耐心解决问题的心得体会,让师弟师妹们深受鼓舞;检验医学院金方方硕士细心地针对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论文写作技巧、投稿注意事项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干货满满;第二临床学院赵稚博博士对标书的书写技巧、选题切入点等做了手把手的经验分享;最后一位来自儿科学院的洪一帆博士回忆了自己曾经的学术困惑鼓励大家正确认识自己,放平心态,打好持久战

交流会贴近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和学习实际,吸引了20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主讲人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在提问环节中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双方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如何充实地度过研究生生涯、如何规划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初心所在,做好未来医学拔尖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为培育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鼓励研究生攀登科学高峰,2017年开始学校设立了拔尖人才培育项目、2018年设立了科研创新项目,目前资助项目487项、资助经费超1000。不仅有助于增强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培养形成“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学术研究思路,也可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完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和策略,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布局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卓越医学领军人才。

 

研究生院

202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