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高层次检验医师试验班” 论证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全国5所高校开展检验医师培养改革试点,旨在加快加紧检验医师紧缺人才培养。重庆医科大学是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试点,这是我校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培养高层次医学检验人才的又一重大举措。6月15日,研究生院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105会议室召开了高层次检验医师试验班论证会。研究生院李情书记、段昌柱副院长、尹定洪副院长、金鑫副院长及检验医学院郭劲宏执行院长、陈婷梅副院长、陈娟副院长等参加了本次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主持会议。

段昌柱指出,医学检验作为医学领域的重要支撑学科,为疾病诊疗、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高层次检验医师缺口巨大,全国获得检验医师培养试点高校仅五家!我校检验医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国内首批招收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具有我校王牌专业深厚的专业和学科建设积淀。检验医学院应以试验班的契机,紧密结合临床一线,组织各临床学院构建全员、全程和全方位的医学检验医师培养体系,并按照检验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充分保证学习内容与临床实践、检验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致力于培养“精临床通检验”复合型、“医理医工”学科交叉型的医学检验高级人才,具备临床沟通能力、从事医学高级研究,为成长为检验医学领军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陈婷梅就开设“高层次检验医师试验班”的初步工作计划做了进一步说明。她强调,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的学院之一,专业排名在全国长期名列前茅,具有深厚的医学检验专业建设积淀。检验医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力求在今年秋季招生工作中,选拔优秀临床医学应届毕业生以推免方式进入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阶段,经过规范化培训成为检验医师。与此同时,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塑造,最终培养出“精临床通检验”的学科交叉型医学检验高级人才。她期望借此机会,再创我校检验医学学科的辉煌。

郭劲宏强调,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依赖检验医学,临床疾病的诊断信息70%以上来源于检验实验室。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检验人才培养应积极瞄准医学科技发展前沿,面向精准医学、智能医学、转化医学等新医学发展理念,我们后期也可尝试招收具有理学、工学背景的本科生进入检验医师试验班,培养“医理医工”的复合型医学检验高级人才。

李情就如何做好试验班提出要求:抓住机遇,勇敢迈出改革的第一步。因为具有深厚的检验医学学科积淀,我校有幸获批设立国内首批试验班。人才培养依托于学院、导师,要充分整合临床资源,建立全新的检验专科医师培养方案,加快推进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在第一梯队继续领跑人才培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