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第九期“研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步伐,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干部队伍,提升我院干部行政管理素养。研究生院在院内持续开展“研学讲坛”,通过人人讲、一起听、大家评,全面展现我院干部良好形象和能力素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干部履职担当能力。

114日,研究生院第“研学讲坛”在二教105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办公室杨成龙和研究生学位办公室刘尚静老师进行了汇报交流。

杨成龙交流的题目为《从审计和巡察视角浅思具体工作的开展》,其从审计、巡察工作相关内容介绍,以审计、巡察工作视角反观具体工作,思考和建议等四部分内容进行交流。最后提出正确应对“急难险重”问题、建立研究生院内部管理协同机制,“业务归口、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刘尚静交流《从学位条例到学位法,将迎来哪些变化》。从我国学位制度建立背景入手,介绍了198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基本情况,2021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修订情况及修订特点,并结合我校学位授予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思考建议。

 

两位老师的汇报交流让大家对工作按审计和巡视的角度反思及开展工作学位条例到学位法有了全面更新的认识。院领导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交流,指出“研学讲坛”是研究生院青年职工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同志们在埋头工作的同时,要持续加强学习,领会把握国家相关政策,努力具备全局思维,发现各业务口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研究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路径不断提高服务师生品质

通过汇报交流,促使各管理干部联系岗位实际,结合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工作实践与思考,培养锻炼员工能力,提升了员工素质,增强了各干部履职担当能力;干部之间增进了解,增强了干部的凝聚力,各科办统筹协作、共同推进研究生院各项工作,打造“研究型”教育管理团队,从而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