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第十期“研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步伐,持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干部队伍,结合全年重点工作,研究生院在新学年持续开展“研学讲坛”,通过人人讲、一起听、大家评,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干部履职担当能力。

327日,研究生院第“研学讲坛”在二教105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锴培养管理科唐敏老师进行了报告交流。

陈锴分享了《“三全育人”视域下的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思考与探索》,通对历年研究生就业情况的挖掘现状,分析了研究生就业工作“三全育人”的机制内涵,提出建立“三全育人”理念下的研究生就业工作机制。建议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研究生就业工作全过程,强调通过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来提高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将过去相对独立的就业工作,与招生、培养等联动,加强研究生就业对学科专业设置的反馈作用,从而促进研究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唐敏以《两会视角下看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为题,结合两会精神和前期赴北京调研学习情况,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为目标,以自身工作实际为例,分享自己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理解,表示应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强树人需自身先立德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增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和人文关怀,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两位老师的报告让大家“三全育人”视域下的研究生就业质量保障体系和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汇报交流,各管理干部联系岗位实际,结合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交流,指出“研学讲坛”是职工互相学习交流很好的平台,此次“研学讲坛”锻炼了干部能力,提升了干部素质,增进了相互了解,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院领导要求全院职工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国家相关政策,在实践中研究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路径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