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通过“双优程序”申请学位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破除唯论文顽疾,科学设置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完善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经广泛调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在2020年试点工作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双优程序申请学位工作,今后将继续开展该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双优程序申请学位的概念

双优程序申请学位是针对未发表学术论文、但学位论文水平较高的研究生申请学位的特殊程序,双优即学位论文盲评优秀、学位论文答辩优秀。

二、双优程序申请学位的流程

1.研究生申请及院系审核。研究生提出通过双优程序申请学位(附件1,经研究生导师审核同意后,报院系研究生管理处审核通过后提交至研究生院。

2.学位论文盲评。研究生院对双优程序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盲评送审5位专家。专家评审意见分为优秀优良基本合格不合格。若该学位论文专家评审意见3个及以上为优秀,且无基本合格不合格,则认定该学位论文盲评结果为优秀

3.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生院委托院系对双优程序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专门聘请5位答辩委员会委员,其中校外不少于4人。答辩会全程采用导师回避制,并进行不记名表决。答辩委员意见分为优秀优良基本合格不合格。若该学位论文答辩的表决结果4个及以上为优秀,且无基本合格不合格,则认定为该学位论文答辩结果为优秀

4.院系学术委员会结合学位论文盲评意见和答辩委员会决议综合评价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建议。

5.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三、其他说明

1.若申请者任一流程未达到优秀,则本程序自然终止。

2.如盲评意见有2个及以上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延迟答辩。

3.每位研究生只有一次通过双优程序申请学位的机会。

4.在学位论文盲评和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中,超出学校正常划拨的答辩费以外的费用,由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自理。

 

附件:1.研究生“双优程序”申请表

2.研究生“双优程序”申请汇总表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