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研究生课程的育人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入每一门课程,有效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逐步形成教师人人讲思政、课程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

2.形成广泛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强化我校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

3.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在建设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同时,督促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的研究,逐步推进导学思政团队建设,遴选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提炼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取得一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力争入选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课程建设效果好的,优先推荐参加市级及以上研究生优质课程和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选。

二、建设要求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师德风范、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和专业教育等方面丰富课程理念,从教学目标、课程大纲、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环节优化教学过程。

2.加强课堂教学设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载体、融入途径和融入成效评价。

3.丰富课堂教学方式。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注重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为已列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建设周期内,实际开设不少于轮次。

2.项目负责人应为课程实际负责人,且应为我校在编在岗的教授、副教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鼓励项目负责人组件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实现团队育人。

3.本次申报工作计划立项10项,建设期2年。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经费使用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规定。

四、申报流程

1. 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书》(附件1),向所在学院报送《申报书》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

2. 各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择优向学校推荐;

3. 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批准,确定最终立项项目。

五、验收要求

1. 完成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 完成课件或教案更新:修订后的课件或教案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思政育人的成效。

3. 形成课程建设总结报告:包括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公开课、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教学效果评价;研究生学习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思政成效的材料。

六、材料报送要求

1. 培养单位应报送材料:

《申报书》和相关支撑材料的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纸质版各1份;

《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纸质版各1

2.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21020

七、其他要求

本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要求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组织申报。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次申报工作。

 

联系人:吴婧  唐敏     联系电话:68485368

 

附件:

1.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

2.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