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学习问与答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1.什么是红岩精神?

答:红岩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成果。红岩是地域范畴和实践范畴的集合。作为地域的红岩,是重庆红岩嘴13号(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驻地)、曾家岩50号(周公馆)和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红色三岩”的总称。其代表性所在是重庆红岩村,它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作为实践范畴的红岩,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时代和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紧密相连,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共中央南方局统一领导国统区、港澳与海外党的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本营。——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2.什么是红岩精神的文化内涵?

答: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凝聚了鲜明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品质,蕴含着深厚的革命情感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红岩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四句话:“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3.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是哪里?

答: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历史地位重要,时代价值重大。进一步加强“红色三岩”保护提升,推进红岩公园建设,对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进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4.为什么说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答:红岩精神产生于抗战相持阶段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1939年初,中国共产党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加强国统区工作,在重庆成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始了在国民党统治区长达八年的斗争历程。在极其艰苦险恶的环境中,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带领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努力实现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民族气节的融合,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种代表成熟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精神品质——红岩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成果。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精神是“红船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它们是在同一历史使命、不同时空背景下共产党人崇高精神的集中展现。——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5.为什么说红岩精神具有特定历史条件下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

答:红岩精神具有特定历史条件下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一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南方局坚持原则与国民党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竭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体现了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智慧。二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南方局的共产党员在国民党统治区这个“大染缸”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善处逆境、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南方局领导和培育下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在南方局影响下的革命志士,特别是重庆解放前夕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英烈,临难不苟,为天地存正气,为个人全人格,实践和诠释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四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南方局以诚信、宽广的胸怀,既在当时各政治团体、政治人物和国际友人中产生着积极影响,也感染和激励着国统区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统一战线的铜墙铁壁。——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6.红岩魂陈列馆内面狱中红旗与国旗的五星红旗有哪里不同?

答:红岩魂陈列馆内的这面狱中红旗,与国旗的五星红旗不同,这面狱中制成的五星红旗上,一颗最大的五角星位于旗帜的中央,而其余四颗小五角星则位于四个角落。这面狱中革命者用绣花被面制作的“五星红旗”,记录了狱中革命者的爱国之情。1949年10月7日,关押在白公馆平二室的罗广斌放风时从难友黄显声将军那里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当他把这个消息转告给同室的难友后,大家兴奋不已、热泪盈眶,互相紧紧拥抱,激动地耳语欢呼:“新中国成立啦!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罗广斌向狱中地同志们提议做一面五星红旗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他把自己被捕入狱带进来的红色绣花被面拿出来,把绣花拆掉。然后,用黄色的草纸做成五角星。可是,大家都不知道五颗星应贴在哪里、按照什么图形摆放。讨论了很久,最后决定把大的五角星贴在中间,四个小五角星贴在其周围成一个圈,象征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红旗做好后,大家高兴地吟诵道:“瞧呀,这是我们的旗帜!鲜明的旗帜,猩红的旗帜,我们用血换来的旗帜!”随后把牢房墙角边的地板撬起一小块,将红旗叠起来,小心翼翼地藏进地板下,准备等到重庆解放那天,高举着红旗冲出去。——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7.狱中八条的内容是什么?

答:1989年,时任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胡康明,根据川东地下党老同志提供的线索,在重庆市档案馆内找到了一份珍贵的党史材料:《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记录了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300多名革命志士参与地下斗争、监狱斗争的艰难历程,反映了大破坏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烈士们的崇高精神风貌。胡康明根据报告的第七部分“狱中意见”,总结提炼了“狱中八条”,内容包括: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这份报告凝聚了许多革命志士的反思。新中国宣告成立时,重庆尚未解放。消息传来,狱中革命者备感振奋,但也有了不祥的预感。于是,他们秘密开展讨论,并嘱托能出去的同志将来向党组织汇报这些意见。——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