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研究生党总支以“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主题,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学习形式,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

一、学党史,守初心,不断滋养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研究生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研究生党员的“必修课”,以党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三会一课,确立了理论学习为核心,落实践行为目标的学习架构,灵活搭配集中学﹑专题学﹑自主学﹑线上线下相集合的方法,打通学思到践悟的转化。

4月以来,研究生党总支先后下发党史学习系列丛书﹑下发《研究生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研究生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成立党史学习领导小组,组织教工党员与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形式,以学习内容部署﹑学习进度安排﹑学习党史指导,指导带领研究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

2018级专硕研究生支部﹑校外研究生综合党支部,2020级附一院专硕一支部开启线上党史学习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在线领学和定期推送党史教育纪录片,使得党史学习教育进科室﹑进平台﹑进班级﹑进宿舍。

二、促联学,创联建,深刻领悟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展示的是上医前辈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放弃了上海的优越条件,义无反顾支援大西南,听党指挥跟党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西迁故事,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为人群服务”的使命担当。

4月26日下午,结合党史学习内容,研究生院党总支与市委教育工委招生考试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参观“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随后展开座谈。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创新学习教育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对党的奋斗历史和重医校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观红岩,传基因,不断发扬红色传统

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有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

3月19日,研究生院党总支教工支部组织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

感染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支部﹑2019级公卫研究生支部等5个研究生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与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结合起来,回顾革命英烈的艰苦岁月,学习红岩先辈的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温誓词,强信仰,牢记使命担当

2019级附一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附一院学硕党按支部积极组织党员集中进行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加强政治历练﹑磨砺品格﹑提高政治站位。

五、讲党课,固信念,不断实现思想统领

研究生院党总支集合工作实际,成立宣讲团,总支委员﹑教工党员﹑支部书记深入各支部开展理论宣讲。宣讲团主题广泛﹑内容丰富,在研究生中引起广泛反响。

4月28日,2020级附一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坚定‘四史’信念 传承‘四史’精神”的党史学习活动。主讲人研究生院党总支纪检委员段昌柱同志。

段昌柱同志鼓励广大青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锐意进取开新局,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担当本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5月研究生党总支各支部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主题活动、宣讲培训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