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挑重任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启立德树人新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生院党总支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有序推进:从教工党支部到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宣讲会、“三会一课”、自学自联、主题活动、社会服务等不同形式,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搭建多维学习平台,传承红色基因

研究生院党总支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精心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思路,找准工作抓手,积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党总支依托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设立党史教育专栏,不定期上传党史学习资料和开展活动情况,为后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了思想根基、蓄积了动能。

青春重医研究生官微不定期推送党史知识和各研究生支部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厚植了研究生党员和广大青年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百年党史教育增添青春亮色。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学习体系,吸取奋进力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研究生党总支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教育体系,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真正入脑入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行读党史”,教工支部走进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党员同志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充分吸收了中国革命历史这个最好的营养剂。

研究生院党总支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与市委教育工委招生考试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刻领会“西迁精神”,党员同志们感悟西迁前辈胸怀大局、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高尚品德。全体党员在毛主席塑像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誓词,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研究生支部将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历史地标、走进革命英雄。感染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支部﹑2019级公卫研究生支部分别走进红岩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回顾革命英烈的艰苦奋斗史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要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信心,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除了形式多样的线下学习外,研究生党员线上学习的热情异常高涨。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等平台在线领学和定期推送党史教育纪录片,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进科室﹑进班级﹑进宿舍。广大青年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了信仰、获得了启发、吸取了力量。

多措并举办实事,践行初心担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院党总支发挥育人优势,将“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贯穿到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以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机制。

教工党支部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热点重点问题,聚焦师生之需求,回应师生之关切,多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创新研究生管理机制和体制,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方位育人的具体措施。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刚刚发布,研究生院党总支立即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习教材、进教育课堂、进师生头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围绕“管理和服务”育人的工作布局,根据学生新需求,研究生院不断提升研究生各项工作服务质量。通过规范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实现研究生学籍事务、核心教学管理事务等网上一站式办理,让老师学生少跑路、不跑路,切实做到高效办事、便捷服务。

为选拔创新人才,使考生第一时间了解招生政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加强二级院系和研究生导师培训,设立研究生志愿服务岗位,为考生详细解读招生政策,真正让考生了解政策、熟知政策,及时解决考生在报名、复试操作中的困难。

为满足毕业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了全方位、全维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自今年3月以来,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招聘会2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出超过4000个联系市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展我校首批就业创业专项培训;发布就业情况问卷,全面实时了解我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状态,积极采取对策,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就业率。

为开阔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管理科联合人事处开展“与大咖面对面”交流活动,先后邀请党永军教授和金艾顺教授,以“大咖说”和“大咖零距离”形式,和研究生分享科研学习经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奋发向上的劲头。

为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关于学位救济工作的要求,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完成首批超期清退研究生学位救济工作,共救济研究生8名。同时,加强了对毕业生学位授予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

研究生院党总支用百年党史为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地、富有创造性地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