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研途,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管理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我校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工作防范意识,确保研究生心理问题得到科学、及时、有效处理。5月12下午学校研究生院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况利教授在袁家岗校区第教学楼316教室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情主持。各院系研究生管理干部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况利教授以《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事件干预》为题,通过运用丰富的实例,从精神/心理问题概述、常见问题的应对和处理、危机事件干预三个方面,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处理和干预进行讲解,她建议管理教师应坚持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应了解研究生的家庭环境,熟悉其人格、个性、创伤、社会环境,重点掌握其行为、症状表现,正确区分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骗纸、非自杀性自伤其中常见心理疾病,在危机处理时应按照确定问题(评估和收集资料)—保证求助者安全—给予支持(主要是倾听而非采取行动)—提出并验证可变通的应对方式—制定计划—得到承诺的步骤进行处理。

 

随后,由第一临床学院心理治疗师张琪在场教室体验放松冥想。在舒缓优美的背景音乐中,给全体培训教师带来一次别样的放松的体验。

 

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身心健康,通过此次讲座,研究生管理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识到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今后将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更好地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为师生办实事,加强对研究生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的促进研究生推进健康有序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