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念与决心——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把牢正确方向,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恢弘篇章,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郑重宣示,道出了我们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念与决心。

      实现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潮流。鸦片战争之后,错失了工业革命机遇的中国,从所谓“天朝上国”跌落成任列强宰割的“鱼肉”。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人民苦苦探寻“路在何方”,也曾试过别人的路、想走现成的路,但却都不符合自己的国情。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掌握自己命运,不断走向胜利。

      什么是路?就是从人迹罕至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形而上学、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保守主义等思想障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正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我们才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强民富、屹立东方;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建成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我们在自己的路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奋斗目标,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只有遵循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一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有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才能够实现现代化。

      今天,大踏步走在新征程上的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