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展SPOC网络课程学习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全体2017级研究生: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接轨后,没有完整连续的时间安排脱产学习,网络教学成为解决此类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最佳方式。近年来MOOC在全球迅速升温,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将MOOC与实体课堂完美结合,既充分体现了MOOC的优势,又保证了教学质量。

为推进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集合有关高校的优质资源,共建了SPOC网络教学平台,并建设完成了一期16门研究生SPOC网络课程,基本满足全日制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课程学习需要,并提供了一种便利、有效的解决途径。

2017年,我校开始推行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拟开设以下6SPOC网络课程。现将2017级研究生SPOC网络课程教学安排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1. SPOC网络课程学习目录

SPOC课程

课程性质

适用学生类型

学分

授课学校

学习平台

重点传染病防治

专业必修课

1.统招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含七年制)
2. 住培学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类硕士专业学位人员

3.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补考学生

1

重庆医科大学

人卫平台

临床诊疗思维与技能训练
系列专题讲座

1

重庆医科大学

人卫平台

医学信息检索

专业选修课
(三选一)

1

首都医科大学

人卫平台

医学统计学

2

第四军医大学

超星平台

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

1

南京医科大学

超星平台

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

公共必修课

1.全体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2.全体博士研究生

1

南京医科大学

人卫平台

备注:学校自2017级开始,为所有在校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开设必修课程《实验室安全》,共计1.5学分(详见附件1)。其中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SPOC网络课程1学分。

2. SPOC网络课程学习要求

1)学习平台

1)人卫平台:http://agsmuc.pmphmooc.com

帐号:10631+学号

初始密码:123456

2)超星平台:http://yjsylm.fanya.chaoxing.com

帐号:反接轨人员+补考:10631+学号

统招专业学位研究生(含七年制):学号

初始密码:123456

2)学习期限

平台免费开放的时间为11251500-12310000,请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抓紧完成SPOC网络课程学习,逾期平台将会自动关闭,并收取一定的学习费用。

3)学分获得

SPOC网络课程教学完成后,平台会自动安排考试,考试通过后,发放课程合格证书。SPOC网络课程合格分数为70分。

4)答疑解惑

1)具体操作办法请见附件2《人卫平台使用说明——学生》 、附件3《超星平台使用说明——学生》。

2)研究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届时将会有该门课程管理老师在网上对课程学习内容进行答疑。

3)研究生在网站平台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各班班委统一收集后发邮件至 wujing@cqmu.edu.cn,届时将会有管理人员对问题进行解答。
    3. SPOC网络课程学习注意事项

SPOC网络课程学习作为我校研究生学位课程学习的必修环节,我校将不再通过线下授课的方式单独开设上述6门课程,请各位研究生予以高度重视,按要求认真修读,顺利完成学分,满足毕业和授位的基本要求。

 

附件1关于开设《实验室安全》研究生课程的通知.doc

附件2人卫 联盟SPOC学生.pdf

附件3超星 学生使用手册.pdf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