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跨年夜等重要节点暨岁末年初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岁末年初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段。为维护研究生平安,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祥和的节日假期,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各培养单位务必对本单位研究生进行节日安全教育,

教育和引导研究生12月24日、25日、31日夜不到解放碑、观音桥、沙坪坝、南坪、杨家坪、大学城熙街等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圈参加过狂欢或迎新年钟声等相关活动,以避免出现踩踏事故或意外伤害。院系可在校内开展小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

    二、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各培养单位务必对研究生公寓、实验室、轮转科室等学生重点活动区域进行以防火、防盗为主的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违规研究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针对研究生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要积极进行排查和疏导,教育学生正确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广大研究生同学要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相关规定,注意对实验室的易燃、易爆或有毒的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保管,切实做到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不在校内任何地方燃放烟花爆竹、外出时关掉电源开关等。针对假期是入室盗窃(抢劫)多发期这一特点,广大研究生同学务必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外出注意锁好门窗,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学生宿舍禁止留宿任何校外人员。有留学生的培养单位在节日期间应关心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三、注意食品安全。不食用未获卫生许可证摊点或作坊所销售的餐饮品,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和酗酒,保持良好的个人健康和卫生习惯。

四、注意交通和外出安全。外出研究生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搭乘黑车、超载车等非法运营的车辆,旅途中慎重接触陌生人,警惕上当受骗,确保旅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

五、在外做课题的研究生,要严格遵守所在课题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

六、严格执行请销假、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12月24、25、31日行课期间研究生不得无假外出12月24、25、31日晚上18:00—01:00实行领导到岗带班,干部值班的应急值守制度,请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主管带班领导及值班老师在该时段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研究生紧急情况必须及时向研究生院报送,若无特殊情况则报平安。

研究生院应急值守和节假日值班人员安排:

12月24日: 段院长,王纳仕 

12月25日: 李书记,陈锴

12月31日: 尹院长,侯延斌

1月1日:唐敏